•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双甲之约”京剧巡演将赴美 演出梅派经典曲目

2014年08月06日 11:3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梅派经典作品《穆公英挂帅》(美国《世界日报》/主办方提供)
梅派经典作品《穆公英挂帅》(美国《世界日报》/主办方提供)

  中国侨网8月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为纪念京剧大师梅兰芳诞辰120周年的“双甲之约”京剧巡演,将于20、23和24日晚在纽约林肯中心举行;另一场纪念演出将于27和28日晚在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演出。该巡演由梅兰芳之子梅葆玖提议、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策划。

  梅葆玖和李恩杰4日晚在接受美国《世界日报》专访时指出,当年梅兰芳访美产生巨大反响,使中国京剧文化被西方认识。在梅葆玖80岁时带着当年由父亲亲手缔结的团重走梅兰芳之路,有重要意义。梅兰芳义女、90高龄的好莱坞明星卢燕女士将在演出结束后与梅葆玖清唱。

  “双甲之约”巡演计划启动仪式去年在北京举行,巡演包括8月在梅兰芳故乡江苏泰州演出、11至12月在上海和香港演出,今年在美国、日本、俄罗斯等梅兰芳曾到访的国家演出。

  梅兰芳曾于1930年访美,在纽约、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檀香山表演,获得极大反响,将中国京剧带给美国主流社会。梅葆玖表示,梅兰芳美国巡演大获成功绝非偶然,单从他选剧的角度就可看出匠心。在华盛顿招待演出后,他果断放弃美国人不懂的红楼戏《晴雯撕扇》,临时加上人物表情丰富的《刺虎》。《霸王别姬》的剑舞更是让美国人对京剧的舞蹈艺术大开眼界。

  本次“双甲之约”曲目的选择,也考虑美国观众的欣赏需求,在唱、念之外,着重舞和打的成分,让舞台充分动起来。《天女散花》的绸舞,《抗金兵》的武打动作,《廉锦枫》的舞剑,《贵妃醉酒》的舞扇、衔杯,展示京剧多样化的舞蹈手段和表现形式。此外,用现代化的声光电以及烘托传统京剧旋律的大型乐队,以“洋为中用”的手段反过来让西方人接受中国传统京剧。

  梅葆玖表示,以海外巡演来纪念父亲冥诞120周年,一方面是因为梅兰芳当年在美国、俄罗斯、日本走过一圈后,留有回响。此外,还有一些梅兰芳当年出国结识的老朋友和他们的后代,也都希望梅派京剧能再次巡演。

  在梅葆玖心中,重走父亲当年的路,是为了恢复当年记忆。“这不仅仅是一次文化演出,而且是中美文化之间的交流。不是纯粹的商演,而是让美国人再次认识京剧的魅力,也让美国华人重新感受家乡的文化。”

  这次“双甲之约”演出梅派经典《梅华香韵》与《穆桂英挂帅》。演出阵容庞大。李恩杰表示,梅兰芳是京剧至高无上的代表人物,创造的梅派艺术,成为京剧最具代表的流派。而梅葆玖一生致力于京剧的传承,也是中国京剧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刘爽 陆怡雯)

【编辑:冉文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