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爱汉语爱中华文化 17位美国娃成都“学”针灸

2014年08月07日 09:08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8月5日,正在双流棠湖中学外国语学校开展学习交流的17名美国学生,到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参观我国传统医学治病救人的情景,并亲身体验了针灸、按摩等传统医疗技术。

  此次到棠湖中学外国语学校学习的17名美国学生,都入住我市普通家庭。据悉,今年我省共有两个项目接待学校,我市仅棠外承担了接待任务。

  美国学校7月11日来蓉开始学习后,除了“零基础”开始学习汉语外,校方还为他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考察、体验活动,学剪纸、练书法、打太极,体验成都美食,更让这些已经高中毕业,并取得全额奖学金进入美国大学的“准大学生”们期待的是到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看看中医治病”。对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来说,中医显得十分神秘。

  8月5日上午,刚刚走进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学生们就十分好奇,对着建筑上、地面上的有关中医故事介绍的浮雕一阵狂拍。在“治未病中心”听了专家的介绍后,他们更是感到神奇:“预防?很哲学的概念!”参观了医生用艾灸为病人治疗的现场,学生们更是感到“神奇”。

  不过,到了针灸室后,这些“准大学生”们却有些感到“不可思议”了,“那么长的针扎进身体痛吗?”面对医生“有谁愿意试一试”的提问,他们不约而同地退了一步。反复思考后,一位长得十分健硕的男生答应试一试,“我需要脱掉T恤吗?”他对针灸完全不明白,医生在他的足三里扎了两针,“不痛!有些像蚂蚁轻轻咬了一下。”同学们为他的“勇敢”鼓掌后,另外几名男生也“勇敢”了起来,轮流体验针灸。一名女生指着另一位女生问医生:“她的脖子有些扭着了,可以用这个治疗吗?”被她指着的女生生怕医生不明白,赶紧用最近学会的汉语连声说:“不可以!不可以!”在发问的女生接受腿部针灸的体验后,脖子扭着的女生有些犹豫地告诉医生“试一试”,看到医生将针扎在右臂后,她更是不明白:“我想试一试能否治脖子?”不过,一会儿她就感到神奇了,医生拔出针后,她扭了扭脖子:“好了!什么情况?怎么好的?”她赶快问同伴:“刚才我针灸的照片拍好了吗?我要回家向爸爸妈妈介绍这种神奇的医术。”

  针灸体验后,体验推拿按摩,学生们就不再犹豫了,纷纷抢着“我先来!” 据介绍,他们还将继续在我市的学习生活,计划本月中下旬返美开始全新的大学生活。记者注意到,在参观过程中,不少学生手中都拿着汉语书,还不时记下了“艾灸”、“足三里”等“新鲜名词”。(周波)

【编辑:冉文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