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文化中国・名家讲坛”首支中华武术团启程访非

2014年08月08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8月7日电 (记者 杨凯淇)7日晚,由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第40期“文化中国・名家讲坛”代表团启程前往非洲。在接下来的十天里,代表团将先后为南非、博茨瓦纳、毛里求斯的华侨华人送去精彩的中华武术讲座。

  据国务院侨办介绍,这是“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活动自2007年启动以来,首次以中华武术作为巡讲主题。此次活动邀请了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惠、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陈氏太极拳传承人陈正雷、河南少林武术学院院长焦宏敏三位武术名师为非洲华侨华人详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同时邀请了陈氏太极拳传人陈媛媛以及来自河南省嵩山少林寺武术馆的四位学员现场展示。

  巡讲中,李惠将从中国武术文化、武术的起源与发展、武术的特点、武术的技法、武术项目的内容与分类、武术的功能及价值等六个方面为侨胞讲解武术概况;焦宏敏将主讲《武术功法――少林八段锦》;陈正雷将主讲《太极文化暨太极拳的健身养生和谐之道》。

  陈媛媛、李赛赛、王海涛、方耿全、翁焕伟还将在讲座现场为侨胞们展示太极拳、硬气功等中华武术。

  由于武术主要依托于肢体语言来表达,更易克服语言不通等交流障碍,一直以来,中华武术文化在非洲深受民众喜爱。不仅华侨华人为此着迷,很多非华裔武术爱好者也渴望感受到真正的“中国功夫”。不久前,在贝宁首都举行的“科托努地区中国武术俱乐部大赛”就吸引了近千名武术爱好者参加。

  为此,巡讲团希望此行能在满足海外侨胞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海外侨胞的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能促使当地民众对中华武术文化加深了解。

  “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是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文化中国”系列活动之一,主要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赴海外开坛,讲经典,话天下,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使海外侨胞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完)

【编辑:王海波】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