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医治脑瘫名声在“外” 外籍小患者哈尔滨求医

2014年08月11日 15: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随着医疗水平不断提高,很多过去没有办法治疗的疑难杂症,现在都有了治疗的希望和可能,脑瘫就是其中之一。中医对脑瘫康复的研究,吸引了以俄罗斯为主的外籍患者来到了我省求医。这些患者及家属在中国有着怎样的治疗、生活经历?我省医疗康复机构面对大量外籍患者遇到哪些困难,需要进行怎样的调整?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口耳相传 中医治脑瘫名声在“外”

  8月6日早,记者来到了哈尔滨市残联脑瘫康复中心。办公室里的景象让记者吃了一惊:一位俄罗斯女士正端坐在电脑前有条不紊地整理各种票据和手续。工作人员介绍说,她叫玛丽娜,来自俄罗斯远东城市纳霍德卡,她既是一位患儿的家长,也是脑瘫康复中心的志愿者。由于近些年来哈治疗脑瘫的俄罗斯患者数量井喷,懂俄语的人手极为有限,粗通汉语的玛丽娜在看护孩子之余就兼任脑瘫康复中心负责对俄联络说明的工作人员。玛丽娜告诉记者,在俄罗斯治疗脑瘫的费用非常昂贵,且效果欠佳,在俄罗斯的专业论坛上很多人看到同胞在中国治疗的效果后,都萌生来中国治疗康复的想法。但是他们基本都不懂汉语,对中国的国情也知之甚少,甚至有人病没治好,钱却被骗了。她很乐意在自己的孩子得到治疗的同时,能帮助同胞们深入了解中国的医疗机构。

  康复中心主任刘璐介绍说,在康复中心最早的外籍患儿是2009年来自俄罗斯的萨沙,当时萨沙的母亲在海关工作,通过工作接触她了解到,哈尔滨可以治疗脑瘫,于是她带着孩子来到了这里,经过前后五次治疗,萨沙的病情得到了极大好转,而回国后的萨沙也成了“活广告”,一传十、十传百,就这样,尽管康复中心从未做过任何形式的广告,但短短几年间,来这里治疗的脑瘫儿童数量持续增加。患者累计数量已达到千人,范围也从俄罗斯扩展到前苏联地区的多个国家。

  性命相托 洋娃娃爱上中国

  随后记者来到了外籍脑瘫儿童的康复室。看到有外人来,外籍小患者都有礼貌地说“你好!”康复中心刘主任告诉记者,这些孩子短的在中国治疗了几个月,长的每年都要来住几个月,每天和中心的中国医生、脑瘫儿童交流,都会讲汉语。

  斯维塔带着9岁的女儿卡佳来自俄罗斯西部地区,今年是她第三次来到哈尔滨治疗,她说女儿已经对中国有了很深的感情。每次回国女儿都会问,什么时候再去中国?因为她想念在中国的医生和小朋友们。斯维塔说,在来中国之前她也领着孩子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大医院治疗过,一个月的花费就要一万美元左右,且效果不理想,她还曾去乌克兰治疗过,也没有让病情明显好转。中国的按摩师、医护人员等都非常用心,为了交流方便还特意学了俄语,这让她觉得很感动。

  7岁的谢尔盖从手术到康复都是在中国的医院做的。妈妈季娜说,中国最吸引患者家长的因素首先是价格,西方国家治疗脑瘫的费用都非常昂贵,相比之下在中国治疗可谓是物美价廉,她曾担心价格低会影响疗效,尝试后发现顾虑是多余的。三年间母子俩来了四次,现在孩子病情得到好转,不但能走能坐了,还壮实了不少,这让她非常满意。

  家住萨哈林的阿丽娜带着6岁的小玛莎,也是第三次来到中国治疗。她说在中国吃住的价格都很实惠,中国邻居也很友善,逢年过节还请自己一家吃饺子,这让不幸中的她感受到温暖。她希望孩子自理后和家人一起轻轻松松来中国旅游,好好感受一下这个友好又伟大的邻国。

  防微杜渐 趁人之危黑手要斩断

  在脑瘫康复中心记者还见到了专门负责患者及家属衣食住行的工作人员牟井明。牟井明人称“翻译”,外籍患者办手续、租房子、买东西、做饭、出门等等事无巨细,都要依靠“牟翻译”一一安排。“牟翻译”说,其实他原本不是翻译,前苏联没解体时,他是中国第一批出国从事劳务工作的助理工程师。随后他学会了俄语,创办了专门对俄的东方旅行社。在经营旅行社期间他发现,俄罗斯人经常有脑瘫患者家属向他求助帮忙联络来中国治病,这些经历让他最终转行。

  从大老板降格为“翻译”,牟井明说,帮助了来自许多国家的病人就不觉得委屈了,这份工作也让他接触到了更广阔的世界,各种信仰、各种民族的东欧、中亚人都能接触到。前几天送一个乌克兰基辅的患者回国,因为航班出了问题,患者一家不得不绕道摩尔多瓦,牟井明觉得当前的工作能与世界大事件沾上边,挺有意义。

  “牟翻译”坦言,当“翻译”也好,治疗也好,都是良心活儿。现在很多人就专盯外籍患者这块“肥肉”。因为这个人群对中国也好、中医也好,要么一无所知,要么存在许多错误的观念,导致他们很容易被黑中介、黑诊所忽悠走。

  康复中心主任刘璐也有这样的担心。她说,在康复中心治疗的外籍患者中20%的人都有被黑诊所拉走的经历,而她也能注意到,康复中心周边经常有来历不明的人士想方设法找外籍人士搭话。刘璐说仅仅骗钱就够可恶了,倘若病治不好出现医疗事故就是恶上加罪,将对国家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记者了解到,据业内粗略统计,每年仅在哈尔滨市就医的外籍脑瘫患者就在千人次以上,针对这个特殊群体,有必要进行专业的指导与保护。(那可)

【编辑:冉文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