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白云飞中国画培训班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结业

2014年08月18日 14:5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白云飞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白云飞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中国侨网8月18日电 据文化部网站消息,首尔中国文化中心的“中国画小讲堂”上,翰墨飘香,近20位韩国学员正在临摹明代画家沈周的《碧梧清暑图》:一间草屋、两棵梧桐、几丛翠竹、数方山石……

  近日,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白云飞中国画小讲堂”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白云飞在文化中心举办个人画展之余,特地为韩国的中国画爱好者开设了中国画培训班。培训活动为期五天,7月31日开课,8月6日结业。在近一周的时间内,白云飞以《芥子园画谱》为原本,为19名韩国学员讲授了树、山石及一些点缀物的基本画法,并教授了如何组合、上色,帮助学生们完成一幅完整的小作品。结业式上白云飞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与之合影留念。

  报名参加培训班的有大学教师、公司职员、职业画师、家庭主妇,还有中小学生等。由于名额有限,很多报名者未能参加培训。不少韩国学生不仅是中国画迷,也是中国文化迷,上过汉语课,认识一些汉字。当白云飞写下画法的相关术语时,很多人都能清晰地念出声来。49岁的朴明珠是一位大学讲师,适逢暑假,他便参加了首尔中国文化中心的汉语班,同时学习中国画。短短五天,他用不太熟练的汉字记了满满好几页笔记。韩国人高在棒是一位典型的“中国画迷”,学习中国画十余年,最喜画松,还给自己起了一个名号“松谷”。他的中国画启蒙老师5年前回国,所以他只能自己摸索,此次专门来向白云飞“取经”。

  白云飞表示,虽然大多数人并无绘画基础,但他们都热爱中国文化,整个学习氛围很好。尽管时间很短,只能讲授最基础的东西,但他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韩之间文缘相通、审美相近,韩国人懂得欣赏中国画之美。白云飞希望向学生传递出蕴含在中国画当中的“道”。他表示,中国画中蕴含了很多古人的哲学宇宙观,比如中国画的构图与太极图很类似,像一个s形,讲求“左收右放”,虚实相对。韩国学生们对此颇为赞同。白云飞认为,要学好中国画,除了临摹中国画大师的作品,还应多读中国的文史典籍、唐诗宋词,从而深入了解中国文化。这是在结课后,他给韩国学生们的建议。

  白云飞现受聘于中国人民大学画院,任书法篆刻部主任。

【编辑:冉文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