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蒙加强蒙医药领域合作 开展科研人员交流培训

2014年08月22日 10: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近年来,中国政府借助内蒙古自治区的地缘优势,加强与蒙古国在蒙医药领域的合作,基本搭建起双方合作框架。

  蒙医药学是蒙古民族文化和中国民族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中蒙两国蒙古民族发展历史道路各异,两国蒙医药的发展水平不一,形成巨大的互补空间。

  今年7月,中国最大的蒙医医院――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与蒙古国传统医学科研与生产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协议在蒙医药诊疗活动开展、诊疗技术传授、专业人才培养、科研技术合作、科技成果共享、学术交流方面进行合作。

  据了解,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陆续组织百余人次医学专家赴蒙古国进行义诊,接诊患者万余人次,得到蒙古国公民的普遍赞誉,已成为中蒙两国蒙医药交流的重要窗口。目前,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在蒙古国乌兰巴托筹备开设蒙医门诊。

  近20年来,内蒙古培养的蒙医药专业留学生超过了500人,其中多数来自蒙古国。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乌兰说,今后中蒙双方将继续相互培养拟攻读蒙医药本科、硕士或博士学位人员,在青年蒙医药科研人员中开展技术经验交流与培训。

  蒙医药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它的文字可考历史可以追溯到2700年前。蒙医药起源于蒙古族先民为应对跌伤、骨折及与寒凉有关的疾病时采取的抗病疗伤方法,后来发展为较完备的科学体系,主要疗法有针灸、放血、按摩和药物等。(勿日汗)

【编辑:冉文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