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医讲座海外“遍地开花”助推中医文化全球传播

2014年09月04日 10: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越多越多外国人开始了解和信任中医(资料图片)
越多越多外国人开始了解和信任中医(资料图片)

  中医文化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医文化走出去的道路也正是我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传播之路。一直以来,中国驻外使馆文化处(组)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利用当地资源,顺势而为,积极推进中医文化在当地的传承与传播。灵活度高、针对性强的中医讲座,更不断推陈出新,以遍地开花的势头,发挥着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课堂的重要作用。

  埃及:多管齐下配合传播

  8月10日,开罗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埃及专家阿迪夫·海卡尔博士在开罗大学自然疗法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医讲座。

  阿迪夫曾在哈萨克斯坦系统地学习过中医,现为埃及海卡尔中医针灸与自然疗法中心负责人,与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他热心推介中医文化和中医疗法,已在埃多次举办过中医讲座和针灸培训。本次讲座分别以中医与保健以及中医与自然疗法的关系为主题。鉴于在座的埃及听众对中医了解不多,阿迪夫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阐述了中医理论。内容详实、生动有趣的讲座获得了现场许多开罗大学学生和中国文化爱好者的赞许。他们在讲座结束后围住阿迪夫和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冬云,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并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医和中医文化。

  为配合讲座的举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还特地在该学院设立了小型展台,播放有关中医的视频资料,并向热情的听众发放介绍中国、中医的图书与光盘。

  泰国:义诊树立中国形象

  此前不久,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也举办了一场名为“健康伴你行”的中华医药讲座和义诊活动。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针灸主治医生的李智,就中国医药的基本原理和概念向听众进行了介绍。李智的讲解深入浅出,在讲解过程中还不时穿插按摩穴位、舒展运动等治疗、缓解办公室常见病的窍门,引得大家争相模仿学习。讲座后,来自北京同仁堂(泰国)有限责任公司的医师和李智医生一起为现场观众进行了义诊。

  李智2008年曾当选北京奥运会“中医国际形象大使”,她的这场讲座其实也是对中国国际形象的一次良好传播,令许多听众由此对中医药产生了浓厚兴趣。此外,曼谷中国文化中心负责人也表示,将与北京同仁堂(泰国)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进一步合作,共同促进中医药文化在泰国的传播。

  马耳他:系列讲座深受欢迎

  自2011年以来,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每年与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合作举办中医系列讲座。包括“如何预防和治疗肥胖”“望舌保健”“关节炎的诊治与预防”等在内的系列讲座,受到马耳他听众的欢迎。

  5月29日,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与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再次合作,在文化中心举办了中医讲座“脊椎保健”。讲座由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医师赵宏星主讲,通过大量的PPT图片,介绍了脊椎病痛的起因、中医诊治和预防脊椎病的方法以及脊椎的自我保健等。通俗、形象的讲座让听众听得聚精会神,频频点头表示认可。赵宏星医生通过视频演示讲解的对脊椎保健有很好预防作用的五禽戏,更让大家充满了兴趣。

  毛里求斯:顺访医生“客串”讲座

  今年3月,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与毛里求斯天煌太极武术协会联合举办了一场中医知识讲座。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参赞于江、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江振霄、毛艺术和文化部常秘巴甘、毛卫生部官员多玛等100余名来宾参加了讲座活动。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杨进与大家探讨了中医治疗感冒的思路,梳理了中医治疗感冒的4项关系;内蒙古民族大学教授照那木拉讲述了中国蒙医中骨折固定的原理及科学意义,论述了蒙医整骨术的优势和未来发展趋势;中医专家薛云丽则探讨了中药在生命健康中的作用,重点介绍了几种现代中药的发展情况。主题演讲后,听众积极参与讨论,整个会场气氛热烈,中医药在毛里求斯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做讲座的杨进、照那木拉、薛云丽3位专家,皆系赴南非参加第二届中非中医药国际合作与发展论坛而顺访毛求。他们应邀为当地听众“客串”的演讲,效果却是出乎意料的好。(陈平 张家祥 李莉莉 罗小红)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