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华人画家谢锡明:用作品展现华人奋斗史

2014年09月05日 09: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谢锡明和妻子巫雪英展示其作品《陈嘉庚》
谢锡明和妻子巫雪英展示其作品《陈嘉庚》

  最近,马来西亚最大的华人社团——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决定,将该国华裔画家谢锡明的一组反映华人当年下南洋艰苦创业,浴血拼搏的作品――“老南洋”永久收藏在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内,以彰显老一代华侨华人在南洋创业历程中不屈不挠的品格,启迪和激励后人。

  谢锡明,马来西亚霹雳州怡宝人,生于1947年,祖籍中国广东番禺。谢锡明从小酷爱绘画,虽然家境贫寒,却仍然胸怀大志。1969年,谢锡明进入当时东南亚华人艺术最高殿堂——南洋美专学习,然而兄弟姐妹八人的巨大家庭负担,让谢锡明不得不在1971年离开校园回家务工。

  虽然他做过各种工作,但从来没有放弃对于艺术的追求,一有空闲,他便细心揣摩绘画技巧,近距离观察不同人物的形象。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绘画技艺不断取得飞跃和突破。

  1980年,谢锡明结识了他艺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人,也就是他后来的妻子、同为画家的巫雪英。婚后,两人创办了自己的美术培训班,开始从事艺术教育工作。

  虽然从事教育工作,但谢锡明却没有停止对艺术不断的追求。他在教课的同时,也潜心磨练自己的绘画技巧,并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画风。谢锡明专攻人物,但也涉猎水彩、水粉与油画。在马来西亚这样一个多元文化汇聚的国度,他将多民族的文化和生活百态都融进自己的作品中。因此,他的作品在马来西亚很受欢迎。

  2013年,谢锡明应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之邀,创作了“老南洋”系列作品。25幅画作的内容包括理发店、杂货店、学校、劳工宿舍、修鞋、街头叫卖等场景,反映了数百年来,无数炎黄子孙背井离乡,飘洋过海,来到南洋这片陌生的土地,为了生存和梦想而洒下无尽血泪与汗水的拼搏精神。

  “老南洋”系列作品中的《老夫妻》是谢锡明最为满意的作品,他给这幅画的提拔是“一字一画一萝史,几许沧桑无尽情”。画面上是一对华人老夫妻,拎着破烂的家当,徒步前行着,画面上老夫妻虽然感觉已经疲惫不堪,但他们脸上仍然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还有一幅作品《雕刻师傅》让人印象深刻,画面上一位华人老汉戴着老花镜在聚精会神的雕刻磨具,老汉嘴里香烟的烟灰已经变得好长,仿佛随时都可能坠落,老汉双手青筋暴露,满脸皱纹,画面视觉冲击感十分强烈,惟妙惟肖。

  “老南洋”系列作品中有描绘普通百姓的生活情景,也有历史名人的肖像作品,其中包括陈嘉庚和马来西亚华教前辈林连玉等。谢锡明说,这些华侨伟人是民族的骄傲,其精神超越了时代,应该被永久纪念和传承下去。

  谢锡明为了创作这一组作品付出了极大的艰辛,但他却感到无限的满足。他说:“当年下南洋的祖先里,包括了我的祖父祖母,在那个本就贫苦的年代,初来乍到的华侨面对陌生的环境和语言的障碍,每一步走的都很艰难,但却为自己的后辈们打拼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重现当时华人下南洋的艰辛历史,并对年轻一代有所启示,让所有华夏儿女铭记自己是龙的传人。(王大玮)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