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琵琶演奏家罗慧芳:让美国观众了解中国民乐

2014年09月18日 14:5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罗慧芳在南加州表演庆祝国庆65周年。(美国《侨报》/周慧一 摄)
罗慧芳在南加州表演庆祝国庆65周年。(美国《侨报》/周慧一 摄)

  中国侨网9月1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日,中国歌剧舞剧院表演团应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的邀请,分别在美国南加州圣盖博大剧院以及尔湾的巴克莱剧院(Barclay Theater)带来两场精彩的综合文艺演出,与南加华侨共庆祖国65岁华诞。17日上午,记者专访了此次表演团成员、中国歌剧舞剧院琵琶一级演奏员罗慧芳。作为国内一流的琵琶独奏演员,罗慧芳曾多次到欧美各国交流演出,这是罗慧芳第三次到南加地区演出,谈起民乐在美国,她感触颇深。

  罗慧芳5岁开始离开父母,学习琵琶演奏,多次出访亚洲、美洲、欧洲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艺术足迹遍及国内外音乐舞台,并作为客座教授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任教。罗慧芳说,这次在南加的演出规格很高,可以容纳1000多人的剧场座无虚席,许多观众更是一票难求,她为观众们带来了独奏《十面埋伏》并和搭档合作《春江花月夜》,现场观众的热情超乎想象,让她感到十分感动。谈到在美国表演的经历,罗慧芳说,有两个小故事让她印象十分深刻。

  在2013年时,罗慧芳曾赴美参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巡回文艺演出,当时演奏的是琵琶名曲《十面埋伏》,在其中一场演出结束后,有一位美国观众专门来到后台找到她,并表示:“以后只要你来美国演出,就一定要告诉我。你的音乐太打动我了。”当时这位观众还赠送给了罗慧芳刻有他名字的印章,后来,她才知道原来这位观众是夏威夷州众议会议长卡尔文·基塞伊先生。还有一次,罗慧芳也是在美国表演,当场同台演出的还有一位美国的吉他演奏家,她的乐器和演奏方式令这位“老美”十分好奇,一直追问:“原来可以竖着弹?指法是这样的?手上戴的东西是什么?”罗慧芳还给这位吉他手看她以前表演的视频,给了他很大的启发。

  根据连续多年到国外演出、交流的经验,更加坚定了罗慧芳“乐器只是载体,音乐没有国界”的信念。只是她虽已来美表演多次,仍然有遗憾。“其实他们对于我们的音乐、我们的文化很感兴趣,比如就有观众看我弹琵琶之后问我,‘这是不是敦煌壁画里面的乐器?’只是非常遗憾,他们平时缺乏了解我们的渠道,就比如我们虽然来了很多次美国,但是目前还是局限在固定在几个城市和固定的人群,大部分的观众还是华人观众,不仅仅针对琵琶,中国民乐艺术想进入主流社会难度很大,在美国远远没有走出去。”她也希望未来能够通过自己和其他艺术家们的表演,让越来越多的美国主流观众们接触、欣赏和了解中国的民乐。(周慧一)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