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艺术音乐无国界 中国京剧与大马宫廷戏同台上演

2014年09月22日 15:0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滇剧《中马友谊万古长》。(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滇剧《中马友谊万古长》。(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9月22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近日,具有几百年历史的马来西亚宫廷剧“Mak Yong”在马来西亚吉兰丹大学礼堂上演,身着马来宫廷戏服的表演者在具有节奏感的鼓乐声中缓缓入场,让台下观众感受到具有马来西亚特色的民族艺术,而同样具有百年历史以京剧为代表的“中国戏”,在中国演员们唱、念、坐、打的瞬间中,同样让大家感受中国戏曲的魅力,两国演员们在穿插表演中,不断向台下的观众展示两国不同文化的博大精深。

  法洛查卡纳:交流两国文艺

  吉兰丹大学语言暨人文科学院院长法洛查卡纳在致词时说,此次两国艺术团能同台演出对扩大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一场跨国界,跨种族的演出,相信通过这样的演出更能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他还说,自己对中华文化并不陌生,不久前也在丹大听到过张伟慈用马来文讲解《论语》,他因此决定在丹大新增设中文传播系。

  秦桂珍:艺术音乐无国界

  中国云南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秦桂珍在演出当晚也发表了讲话,她说时值中马建交40年周年,能到马来西亚并在丹大做首场演出她感到非常高兴,虽然语言不通,但是艺术和音乐无国界,不管是大马的宫廷剧还是中国的戏剧,在艺术上都是相通的。

  这批中国的表演艺术家们就像和平的使者代表中国来到大马,如同600多年前的郑和。为了更好的促进马中友谊,他们特别用郑和下西洋时的故事创作了滇剧《中马友谊万古长》,并向吉兰丹大学赠送了书画以示中国人对马来西亚人的友谊。

  秦桂珍还高度赞扬了丹江弟子规教学中心院长张伟慈在促进马中友谊和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上所作出的努力和无私的付出。

  张伟慈:同台演出增加交流

  张伟慈则希望能通过此次两个民族的同台演出让两国文化交流提升一个高度,他说文化是世界各民族多元文化和睦发展和共同繁荣以及增进各民族互信的一种最有效的方式,更是各民族搭建友谊和平的一座桥梁。

  在2个小时的演出中,两国演员们精湛的表演博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演出结束后汗流浃背的演员被热情的观众邀请合影留念,使得该场演出的谢幕时间长达半小时。

  玛丽:非常欣赏东方艺术

  在众多观众中有一对来自美国的观众巴翰夫妇。对此,巴翰夫妇深感荣幸,妻子玛丽说她非常欣赏东方艺术,而她从事海洋测量员的丈夫彼得在我国测量海平面高度的路线又刚好是踏着航海家郑和的路线。

  当得知郑和的家乡是中国云南时,他感到更为吃惊,并当场表示希望能够到云南看看。

  另一方面,丹江和中国云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访问团在大宏酒店设立的剪纸展览也吸引巴翰夫妇,他们是大宏酒店的住客。

  妻子玛丽说,这是她第一次亲身接触剪纸艺术,而这些作品实在令人感到震撼不已。刚好前往现场的张伟慈在跟玛丽进行简短交流后,邀请她参与剪纸教学。

  剪纸教学反应热烈

  当天3名剪纸艺术家汪元、代莉和杨启慧以组别方式,分别进行剪纸教学。代莉在教学过程中,也分享了自己的剪纸心得。她表示每一次创作的作品,就算是同一种动物,成品都会不一样。

  这是因为剪纸艺术家长期对生活的观察和领悟,再经过长期的实践,深谙剪纸的规律,将平衡、参差、疏密以及不规则的线条自由组合,构成美妙的动律和节奏,增添了情趣,丰富了形象的感染力,导致同一类型作品会有不同呈现效果。

  玛丽在离开前,与剪纸艺术家王仲德透过现场的翻译员进行交流。她向王仲德分享自己最喜欢的几幅剪纸作品,恰好那些作品皆是出自于王仲德之手。王仲德有感交流愉快,且知音难求,当场赠送玛丽其中一幅她十分喜爱的剪纸作品。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