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璁句负棣栭〉
首页中华文化

莫言获马赛大学博士学位 从容看待作品被“误读”

2014年09月23日 14:4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莫言与《欧洲时报》记者合影。(法国《欧洲时报》)
莫言与《欧洲时报》记者合影。(法国《欧洲时报》)

  中国侨网9月23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作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莫言以其“以幻觉现实主义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的写作风格一直受到世界各地读者的喜爱和关注。同时,成为作品翻译成法文最多的中国作家,他的作品成为法国人阅读中国作家作品之最。9月19日,莫言被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

  幽默风趣的语言大师

  莫言曾说他笔名的来历就是为了告诫自己要少说话,但他的好友,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清华说,“莫言其实是一个非常幽默风趣、平易近人的人。”

  很多次在谈到为什么走上写作道路时,莫言说,自己年幼时曾经受到一位被划为右派回乡劳动的中文系大学生影响,憧憬有一天也能写出一部作品,过上“腐败作家一天吃三顿饺子的生活”。饺子,成为他最初写作的动力。

  在接受荣誉博士证书时,他又一次拿“饺子”说事:“在此接受你们授予学位,我感觉很惶恐。我从小到大对上大学的人都很崇拜,对博士的感觉更不一样,觉得他们就是‘神’。我做梦也没想到我的名字会和博士产生关系,更不用说是法国一所著名大学的博士。来之前我对我太太说:‘我要去领博士学位了,你在家里准备点饺子。’太太回答:‘也不是真的博士!’我说:‘真博士成千上万,像我这样的假博士一年只有一个。’我想我这次回去之后肯定能吃上她做的饺子。”话音刚落,台下笑倒一片。

  荣誉博士的礼服是一袭黄色的袍子,穿上博士袍的莫言有些拘谨,但也不忘和艾克斯马-赛大学校长Yvon BERLAND打趣:“我可能是中国当代作家里来艾克斯最多的作家,当时也没想到频繁的来往会造成今天这个局面。中国有句老话叫‘黄袍加身’,但愿我这件‘黄袍’不是皇帝的新衣。”

  从法国绘画中得到灵感

  有“泉城”美誉的法国南部小城艾克斯(Aix-en-Provence),一直是文学艺术家们的灵感源泉,诺贝尔奖得主米斯特拉尔(Frederic Mistral),著名作家左拉(Emile Zola)和“现代绘画之父”塞尚(Paul Cézanne)都曾行走在这里的石板道上。莫言揭秘,自己的作品其实也受到法国及欧洲绘画的影响。

  “很多人研究我的小说受哪些外国文学家的影响,但他们都没有注意我的作品受哪些画家的影响。”他介绍,1985年在解放军艺术学院上学的时候,课桌前就有塞尚、梵高的画作。“他们的作品对我有很大影响,我当时的愿望就是有一天能够用文字表现画家们的色彩。例如梵高笔下的星空、像火苗般的树……都曾在我的作品里以文字的形式表现出来。”“我从法国画家、欧洲画家的作品中学到了很多。”

  莫言认为自己和塞尚也有相似之处。“塞尚的生活经历告诉我一个道理:一个艺术家一定要有耐心,坐得住板凳,他几十年如一日,不厌其烦地画他面前的圣·维克多山(Montagne Sainte-Victoire ),我几十年来一直在写我的家乡高密县。”他认为,文学门类虽然不尽相同,但其实精髓都是一样的,任何门类艺术,想创新都需要借鉴其他门类作品。

  次日,莫言的行程就是去拜访梵高生命中最重要的城市阿尔勒(Arles),踏着梵高的足迹,不知他是否能找到新的灵感。

  从容看待作品被“误读”

  莫言此次来法,不仅是为了接受艾克斯马赛大学授予他博士学位,也是带领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一行参加这里举行的“莫言研究:翻译,传播,交流”国际研讨会。来自法国、中国、意大利、瑞典等国的翻译家、专家学者四十多人,一起探讨他们对莫言作品的翻译和研究心得。

  虽然同是研究莫言作品,但是中国评论家和西方汉学家在研究方面还是有所不同。与莫言同行前来参会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认为,双方的研究既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西方汉学家的侧重点很多在一些具体事物方面,文本分析非常细致。例如在研讨会上,有汉学家分析莫言作品《生死疲劳》及其他作品中出现的诗歌、戏文、歌曲的频率。中国评论家则更多从中国历史现实出发,研究作品对中国文化承担的责任。

  谈到西方汉学家对自己作品的研究和评价,莫言表示,西方汉学家与中国评论家相比很多观点是一致的,当然他们也有自己的角度,中国评论家是在中国社会成长起来的,对作品所描述的一些生活背景及环境比较熟悉,评论的角度会更多地与作家取得一致。欧洲的评论家由于他们的生活环境与作品中描写的生活差别很大,所以对有些问题的理解与作家原来的本意可能会有点差别。但他们有时候也有一些独特的看法,超出作家的想象。“我想这样的评论也是一种发现,这样一种“误读”也是很美好的。”(王岩)

【编辑:李明阳】
缃戠珯浠嬬粛 | 鑱旂郴鎴戜滑 | 骞垮憡鏈嶅姟 | 渚涚ǹ淇$ | 鐗堟潈澹版槑 | 鎷涜仒鍚簨

涓浗渚ㄧ綉鐗堟潈鎵鏈夛紝鏈粡鎺堟潈绂佹澶嶅埗鍜屽缓绔嬮暅鍍 [浜琁CP澶05004340鍙-12 ] [浜叕缃戝畨澶:110102001262]
杩濇硶鍜屼笉鑹俊鎭妇鎶ョ數璇濓細锛010锛68315039 涓炬姤閭锛歨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鍏虫敞渚ㄧ綉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