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璁句负棣栭〉
首页中华文化

大马华人开面馆卖全蛋面 传承父亲手艺坚守50年

2014年09月23日 15:1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即使威叔和威嫂已经上了年纪,他们坚持亲自打面,不完全依赖机器。(马来西亚《光明日报》)
    即使威叔和威嫂已经上了年纪,他们坚持亲自打面,不完全依赖机器。(马来西亚《光明日报》)
这茶室里还有一档著名的海南鸡饭。(马来西亚《光明日报》)

  中国侨网9月23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马来西亚霹雳州太平都拜律的白桥下有个小贩在街边卖全蛋面,街坊都叫他波叔。波叔每天骑坐在大竹竿上用身体有节奏地弹压在鹅黄色的面团上,再制成一坨坨的面条。波叔将全蛋面的手艺传给儿子阿威,他在茶室开了个“威记”面档。

  “威记”面档在二十多年前搬到太平“南江茶餐室”,当地人对“南江茶餐室”没有深刻的印象,可是提起茶餐室楼上的“瑞士(冷气)旅社”大家都知道。这间茶室位于太平戏院街,而茶室的后面正是太平市议会贩商大厦(太平新巴剎),“威记”正处于太平的腹心地带。每天早晨这里都会出现人潮和车龙,经常看见红色的出租车停在茶室外等待顾客。

  清晨4时30分“威记”就开档卖全蛋面,他的全蛋面是太平新巴剎小贩们的早餐。他们吃了早餐后就回到巴剎准备开档做生意。天亮后,人群开始涌入巴剎,不少人会路经“瑞士(冷气)旅社”旁的小径到巴剎买菜去,买菜后再进来茶室吃碗全蛋面才离开。“威记”和这座新巴剎的关系像认识了20年的老邻居,大家一起见证了时代的更迭和人事的变迁。

  每次经过茶室都会看见威叔认真地汆烫着面条,而威嫂在旁帮忙。一丝丝的面条是当年父亲波叔传给威叔的手艺,那是父亲一辈子的心血。威叔并没有辜负父亲,他继承了这手艺后自己开了“威记”这面档,他守着这面档已将近50年。

  口感好:美名远扬新加坡

  “威记”的全蛋面可说是美名远扬,太平的游子常来“威记”大量购买全蛋面再带到新加坡或吉隆坡去。

  顾客常说“威记”的全蛋面香滑可口,吃不出碱水味,而且太平的全蛋面就是不一样,面条皱皱的,非常有口感。

  除了全蛋面,“威记”还自创了“大板面”。“大板面”的宽度介于全蛋面和板面之间,不会太粗也不会太细,咬起来非常有弹性。其实,“大板面”的卖相就是“加肥版”的全蛋面,但是会不小心误以为是板面。

  记者采访当天威叔非常低调不愿说太多,他只是谦虚地说:“太平有多家自制的面档,不止`威记’这一家,其他老字号的面更好吃。”说完后,他继续煮面了。

  在旁帮忙的威嫂则感叹“威记”已走入“退休”状况。

  威叔威嫂已经六十多岁,他们的子女不愿继承全蛋面的手艺,这手艺将面临失传。威叔还计划着退休后离开太平到城市去和孩子居住,相信过多几年“威记”也将消失于太平了。

  虽然“威记”已经到了“退休年龄”,可是威叔和威嫂坚持每天清晨4时30分即到茶室开档,直到中午12时才收档。威嫂说,收档后威叔就要回家继续打面了,准备隔天的面条,让清晨前来茶室的顾客有新鲜的全蛋面吃。

  41年历史海南鸡饭

  这间茶室好像分了早上制和下午制,早上顾客来“威记”吃面,中午顾客则来这里吃海南鸡饭。谈起这间茶室的海南鸡饭,顾客都赞不绝口。

  这档海南鸡饭已有41年的历史,档主是一个老婆婆。

  老顾客说,来到这茶室不可错过海南鸡饭,因为这是正宗的海南鸡饭的味道。曾有海南人来到茶室吃鸡饭,他们边吃边流泪,并大赞这鸡饭有儿时的味道。

【编辑:李明阳】
缃戠珯浠嬬粛 | 鑱旂郴鎴戜滑 | 骞垮憡鏈嶅姟 | 渚涚ǹ淇$ | 鐗堟潈澹版槑 | 鎷涜仒鍚簨

涓浗渚ㄧ綉鐗堟潈鎵鏈夛紝鏈粡鎺堟潈绂佹澶嶅埗鍜屽缓绔嬮暅鍍 [浜琁CP澶05004340鍙-12 ] [浜叕缃戝畨澶:110102001262]
杩濇硶鍜屼笉鑹俊鎭妇鎶ョ數璇濓細锛010锛68315039 涓炬姤閭锛歨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鍏虫敞渚ㄧ綉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