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著名音乐家殷承宗:“让钢琴说中文”

2014年09月27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美籍华人钢琴大师殷承宗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资料图)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著名音乐家殷承宗:“让钢琴说中文”

  中新社记者 杨凯淇

  “从1950年举办第一场独奏会起,我就做起了‘钢琴梦’,一辈子都在做这件事。”著名钢琴演奏家、作曲家殷承宗日前在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感慨地说,他想“让钢琴说中文”,把中国乐曲通过钢琴演奏介绍到国外去。

  作为当代中国最负盛名的钢琴家之一,73岁的殷承宗仍活跃于海内外音乐舞台。9月27日下午,殷承宗将携代表作——钢琴协奏曲《黄河》现身国家大剧院,参演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的“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

  在他看来,这场由老中青三代华人艺术家共同演绎的音乐盛典很有代表性,“能够反映出当代中国以及海外华人文艺领域的繁荣。”之所以把《黄河》作为参演曲目,是因为《黄河》有一种属于中华民族特有的气质,对全球华人而言具有很强的凝聚力。

  殷承宗告诉记者,他参与改编创作的《黄河》从1970年首次公演至今,一直是同一个版本。但在这40多年的演奏经历中,每一次走上舞台他都会有更深的体会。他坦言,当年创作《黄河》时,大家并没有想到其会成为一个多么伟大的作品,只是希望能让中国老百姓接受钢琴,让钢琴在中国扎根。

  时至今日,《黄河》早已家喻户晓,不仅中国人喜欢,“老外”也听得津津有味。殷承宗高兴地说,据他了解,目前有五六十个国家在演绎或播放这首曲子。但在几十年前,中国曲目在海外并不受欢迎,他至今仍清晰记得首次在海外演绎《黄河》时,当地媒体的两种极端评价。“他们对我的钢琴技巧十分认可,对《黄河》却是批评声一片。”

  尽管不被看好,但殷承宗并没有放弃对演奏中国乐曲的执着。他曾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对音乐事业的三个愿望,其中之一就是“让钢琴说中文”。殷承宗说,他希望把中国的京剧、古曲等通过钢琴演奏的方式介绍到国外去。

  1983年,殷承宗带着全家人远赴美国,想在钢琴事业上得到进一步提升。当时他在国内已小有名气,在美国却很少有人认识他,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我第一次在美国坐出租车,司机问我在哪个餐馆打工,我说我是弹钢琴的,他就问我是在哪个餐馆弹钢琴。”殷承宗笑着说,当时在美国人眼中,中国人是离不开中餐馆这个圈子的。

  直到今天,他还常常跟身边人讲起这个故事,但如今的海外华人早已不再局限于唐人街,中国乐曲也越来越得到“洋观众”的认可。从最开始时只能在加演时段塞进去一两首中国曲目,到后来可以演奏半场甚至全场,30多年来,殷承宗将《黄河》等中国曲目带到了世界各地,在大大小小的剧院演出了数千场。然而,在他看来,“让钢琴说中文”的路还很长。

  “最主要是要创作出好作品,要有属于我们国家的学派。”殷承宗说,尽管中西方文化有很多共同点,但存在的差异还是很大的,外国观众需要有一个认识和接受的过程,中国艺术家应多向海外推广中国曲目。

  殷承宗说,他目前的主要工作还是去各地演出,等以后跑不动了,一定会静下心来多教学生,用多年的舞台经验给年轻人以帮助和启示。几年前,殷承宗开始密集录制音乐专辑,“希望把我奋斗一辈子的东西留下来,作为一种记录,也是一种财富。”(完)

【责任编辑:冉文娟】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