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马华人呼吁设三宝山文物馆 保护华人移民历史

2014年09月29日 16:1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29日电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马来西亚华总副总会长刘志文指出,马六甲三宝山是马来西亚、华族及文化的重要资产,政府应该有远见,在经济上给予支持,把三宝山保护为具历史价史的宝山。

  他建议政府建设三宝山文物馆,收集及展示山上墓碑有关历史的记录,让民众参观后更能深度了解三宝山的历史价值。

  “青云亭在这方面拥有很多资料,若获得他们的协助,相信该文物馆资料更充实,更具价值及意义。”

  他28日代表华总会长出席马六甲中华大会堂青年团主办的第8届“三山九九,重阳登高”活动,致辞时如是说。

  获良好照顾

  刘志文说,80年代三宝山欲被马六甲州政府征用时,他参与了保山行动,当时虽然受到很大的政治压力,但在华社华社团结一致,与政党一起努力捍卫下,三宝山最终获得保留。

  他说,保住三宝山后,曾一度想过之后工作是什么?三宝山是否会获得很好照顾,或是杂草丛生,政府再以此做借口征用?不过今天上到此山,一切疑虑没有了,因三宝山获得良好照顾,甚至在甲华堂的领导下,把此山增值,尤其是甲华堂青主办的“三山九九,重阳登高”活动,更让此山有着更深厚的意义。

  “甲华堂青在推广文化工作上做得很好,与其他团体比跨前了很多步,其他青年团包括森州华堂青应该向他们学习。”

  陈南益吁拨款乡团办文化活动

  甲华堂主席陈南益希望甲州政府向丹州政府看齐,拨款给乡团文化活动,让访甲旅客看到大马多元文化活动,为国内旅游业增添色彩。

  他说,第31届全国华人文化节已于吉兰丹州圆满闭幕,连续两晚文化大汇演冷气表演场地,皆由该州政府免费提供,外宾的来往载送服务是由丹州官方巴士提供。

  “丹州乡团组织每年都获州政府拨款,以办各种文化活动,让我们羡慕的同时,也希望甲州政府能仿效。”

  陈明岳:记载华人移民史 每座墓碑有故事

  “三山九九,重阳登高”筹委会主席陈明岳指出,三宝山是研究全东南亚华人移民史的重要古迹,每一座墓碑记载着一个家族或个人的故事,因此它是作为华人先辈对这片土地努力奉献付出过的一个见证。

  他说,一直以来,筹委会都不断努力寻求突破,如何在传统中华文化与马六甲本土文化之间保持平衡和创新,从而发掘马六甲本土文化还未开发的领域。

  “由第一届的三宝山,到第五届延伸出在三宝井小区计划。今年我们追溯本源,用儒家释奠礼祭祀仪式及展开“传·说古城”活动,期望提高“三山九九,重阳登高”的文化层次。”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