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全球华人书画展在北京开幕 杨洁篪等出席开幕式

2014年10月02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10月1日电 (陶煌蟒)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文化部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全球华人书画展”1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来自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华人书画家带来200余件形态多样且内容丰富的参展作品,共贺祖(籍)国65岁华诞。

  国务委员杨洁篪应邀出席开幕式,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文化部部长蔡武等陪同出席。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蔡武指出,中国画、书法等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代表,记录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璀璨的文明,展现了中国人民的精神气质与文化修养。

  他说,海外华侨华人虽身居海外,却心系桑梓,热爱中华文化,此次展示作品题材多样,形式多样,极大表现了当代海外华侨华人书画家的艺术成就。

  蔡武认为,海外华侨华人兼顾中外文化,与祖(籍)国在文化与血缘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与纽带。包括“全球华人书展”在内的文化交流活动,将拉近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心灵距离,增进相互认识与理解。

  “当前,我们的文化建设正站在一个新起点上,朝着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迈进。”蔡武表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海外华侨华人的参与和支持,中国文化的繁荣发展也离不开海外华侨华人艺术家的努力与奉献,海外华人文化事业的发展将增强中国的文化软实力。

  蔡武希望,海外华人艺术家争做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

  参展华人画家代表、澳大利亚著名华人画家姚迪雄说,锦绣中华是海外华人艺术家艺术创作的源泉,伟大的祖籍国也是海外中华儿女坚实的后盾。

  他表示,中国书画是世界各国艺术中的瑰宝,促进中西方艺术的交流也是海外华人艺术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海外侨胞理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据悉,此次书画展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团结海外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由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画家冯远联合王林旭等海内外知名书画家联合创作完成的“国庆献礼作品”——《根·魂·梦》也于此间展出。

  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结束。(完)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