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雨果与中国”讲座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

2014年10月08日 10:2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沈大力教授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作“雨果与中国”讲座。(文化部网站/范子毅 摄)
    沈大力教授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作“雨果与中国”讲座。(文化部网站/范子毅 摄)
中国侨网雨果之友会员向沈大力教授提问并积极参与互动交流。(文化部网站/范子毅 摄)
    雨果之友会员向沈大力教授提问并积极参与互动交流。(文化部网站/范子毅 摄)

  中国侨网10月8日电 据文化部网站消息,近日,由沈大力教授主讲的“雨果与中国”讲座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年届七旬的沈大力教授用一口流利的法语把维克多·雨果与中国千丝万缕的联系娓娓道来。

  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是法国文坛上一位富有人道主义激情和艺术独创精神的作家和文论家,他追求自由、同情人民、信奉真理,其反对奴役的思想在世界文坛上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是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作家。《悲惨世界》和《巴黎圣母院》这两部世界文学名著,在中国拥有众多的读者。中国的第一部雨果作品,是1903年鲁迅翻译的《哀尘》。他的长篇小说《笑面人》中曾提及中国。“中国在发明方面总是跑在我们前面:印刷术,大炮,气球,麻醉药,都是他们先有的。”2012年5月中国国家大剧院举办了《笑面人》的演出,沈大力教授给听众展示了当时的演出剧照。

  雨果虽然未到过中国,然而他对中国的文化和艺术十分推崇和喜爱,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在英、法联军攻入北京,抢掠圆明园珍贵文物并放火焚毁圆明园后,雨果于1861年11月给一个向他炫耀战功的法军上尉写信,怒斥了英法联军的暴行。雨果为圆明园的消失感到痛心,他表示东方艺术的最高典范就是圆明园。而巴黎的雨果故居则更好地反映了雨果心中的中国情结,“中国客厅”和“中国题材画”都说明,雨果是中国艺术的欣赏者和收藏家。

  听众们对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争相提问,沈大力教授对听众的每一个问题都给予耐心的答复,还运用道家庄子的“反者道之动”理念来解释中西方哲学的差异。讲座结束后,许多人对沈大力教授表示感谢并继续与他探讨交流。(孙珊珊)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