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摩登音乐节亮相纽约 展示中国音乐发展现状

2014年10月08日 11:1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国摇滚乐队“二手玫瑰”。(美国《世界日报》)
中国摇滚乐队“二手玫瑰”。(美国《世界日报》)

  中国侨网10月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中国摩登天空音乐节首度跨出国门,近日在纽约中央公园Rumsey Playfield举行。

  为期两天的2014年中国摩登天空音乐节共有13组乐队参演,除了邀请国际乐队和音乐人,将近一半的受邀乐队来自中国。

  华人乐队包括二手玫瑰(Second Hand Rose) 、万能青年旅店(Omnipotent Youth Society)、舌头(Shuh Tou) 、后海大鲨鱼(Queen Sea Big Shark)和台湾音乐才女张悬,另有美国本土乐队Liars、The Blood Brothers 、Cat Power、Stars、The Both、Aimee Mann & Ted Leo等,澳洲音乐精灵Lenka和一支跨国界超级乐队Atomic Bomb友情参演。

  “音乐无国界,希望通过音乐节立体地向世界展示中国音乐的真实发展现状!”中国摩登天空音乐节(Modern Sky Festival)主创人沈黎晖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这是中国本土的音乐节首次走出海外,也是主办方摩登天空国际战略的第一步。

  沈黎晖出生于1969年,原是美术科班出身,在校园里自组了一个乐队,结果毕业后转而玩起了专业音乐,接着创业成立摇滚独立唱片公司 ,1997年出了专辑“清醒”,自己担任作曲和主唱,他直言那是在中国信息时代爆炸下的一件艺术作品,从此他与中国独立音乐共同成长。

  标榜独立审美系统

  沈黎晖说,举办音乐节的最初想法是集中展现中国现代音乐,以音乐为核心,倡导生活方式为主的活动。那时候中国也没有可供复制的模式,所以摩登音乐节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有“独立审美系统”,每个人用自己不同的审美眼光找寻各自欣赏的音乐,摩登天空就像一个时代的音乐推动者,以及时代音乐的记录者,现在更是面向世界的音乐展示者。

  2006年开始策划,由许多国际员工组成的团队,共同做了多个国际系列项目,如创办摩登天空杂志、经营Livehouse、办艺术展等。2007年真正开始办理音乐节的时候,还在纽约设了办公室,主要以签约美国乐队为主,吸引美国乐队和音乐人到中国演出和发展。但是当沈黎晖提到要把这个本土音乐节“搬”去海外,所有人都认为他“疯”了,直到三、四年前,因为音乐节在国内取得的巨大成功,使团队萌生了举办海外场的想法。

  首站选中中央公园 意义非凡

  沈黎晖提到,摩登音乐节海外场首站便选中和摇滚乐紧密联系的中央公园。传奇摇滚乐队“披头士(The Beatles)”的灵魂人物约翰‧列侬(John Lennon)生前最喜欢在曼哈顿的家中,站在窗前眺望对街的中央公园。而在列侬遇刺后,每年的中央公园草莓园(Strawberry Fields)都吸引了无数乐迷前来致意和纪念。他说在北京、上海办的音乐节,三天吸引26万名观众,虽然这次中央公园音乐节的场地每天只能容纳4000人,但沈黎晖认为,终于有一个机会在世界舞台上演出,让来自不同地方的音乐人和年轻人汇聚在一起,用音乐展现他们的个性,这是年轻人一起创造更有趣未来世界的新起点。

  在摩登音乐节海外首演的前夕,期待又兴奋的沈黎晖说:“这是迈出去的第一步,能够发生已经是成功了一大半,是未来的开端。音乐无国界,希望通过音乐节向世界展现中国音乐的真实发展!”(李玥)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