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侨界参观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华侨华人的精神家园

2014年10月21日 16:0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北京10月21日电 (郝爽)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21日在京落成开馆。博物馆择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开馆,以纪念和告慰以陈嘉庚先生为代表的侨界先贤。博物馆共推出四个展览,包括一个基本陈列展和三个临时展览。

  其中,基本陈列展帮助观众全面了解华侨华人的历史文化及对住在国和祖籍国的贡献,共展出800余件藏品和近千张照片。同时,一批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书画、摄影作品将在“馆藏书画摄影展”中亮相。

  海内外侨界代表齐聚博物馆落成典礼,并一同参观了博物馆。他们纷纷表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馆,是全体华侨华人的喜事。华侨华人找到了共同的精神家园,备受感动。

  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艺术顾问、英国皇家摄影学会特约驻新加坡代表、美国摄影学会驻新加坡代表陈立诚在参观过程中对记者说,“听说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筹建,我便捐赠了一批摄影作品。今天,博物馆终于开馆,我深感这是海内外侨界的一次壮举。能够亲身参与盛况,参观博物馆中的各种藏品,我由衷感到荣幸。”

  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参观后表示,华侨历史博物馆建成是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盼望已久的一件大事。博物馆从陈嘉庚先生首创开始,前前后后历经了半个多世纪。博物馆建成意义重要,它是展现侨界力量的一个窗口。

  他说,“参观过程中,我看到很多老侨胞非常激动。博物馆再次展现了侨胞的爱国主义精神,能够让社会各界人士更好地了解侨界社会,了解侨胞。”

  旅美作家、旧金山涵芬楼外楼总裁招思虹看到她所搜集的华侨文物展出,甚为激动。她说,“广大华侨对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充满了期待。2006年7月23日,我们将第一批藏品捐赠后,捐赠人都在期盼。等待了8年,博物馆终于开馆了。今天,我对所有捐赠人有了一个交待。”

  江苏省侨联副主席镇翔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华侨华人的根在祖(籍)国,过去,他们常常回到家乡看祖庙、宗祠。现在社会发生了变化,很多宗祠、祖庙消失了,他们回国需要找到精神家园,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正是海内外侨胞共同的精神家园。”(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