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意大利长笛大师上海开公益课 与盲童“笛音对话”

2014年10月22日 16:1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长笛演奏家安德烈·格里米内利(中)为盲童授课。(蒋迪雯 摄)
长笛演奏家安德烈·格里米内利(中)为盲童授课。(蒋迪雯 摄)

  一场特别的大师班昨在上海音乐厅举行,老师是刚刚抵达上海的意大利长笛家安德烈·格里米内利,学生则是两位中国盲童。

  格里米内利周五晚将在上海音乐厅举办独奏音乐会,带来巴赫、德沃夏克、比才等经典作品。作为世界最著名的长笛家,格里米内利10岁起随两位传奇长笛手朗帕尔和詹姆斯·高威学习。当时,高威盛赞他“也许是最杰出的长笛演奏家,在未来很多年都会站在音乐界的前沿”。在长达32年的独奏生涯中,格里米内利赢得格莱美奖、意大利骑士勋章、意大利大军官勋位功绩勋章,先后与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柏林交响乐团、伦敦爱乐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等众多知名乐团合作过,实现了高威当年的预言。

  大牌音乐家往往要到演出当天才能飞抵现场。为了昨天的公益课,格里米内利在演出日前两天来到上海,赶往音乐厅上课。“手指姿势要注意。”他边说边做起示范。语言不通,学生看不到他的动作,只能靠格里米内利手把手指点,而音乐就是最好的沟通语言。

  “很开心,很有收获。”两位盲人学生俞伟与陈晓雯高兴地说。他俩都毕业于上海市盲童学校。俞伟从2003年开始学习长笛,陈晓雯从2005开始学习,师从上海爱乐乐团长笛首席庞鹰,均已考出长笛10级。“这两位盲童属于全盲,只有一点点光感。盲人的学习完全靠听力与手,凭记忆学习。他们能够取得如今的成绩非常不易,而今天能够得到长笛大师安德烈·格里米内利的指导,他们也倍感荣幸。”指导老师庞鹰说。

  在授课现场,俞伟吹奏《拿波里幻想变奏曲》片段,陈晓雯则演奏《大波兰舞曲》片段。两位笛手的演奏让格里米内利感到意外,他连连点头表示,“他们演奏非常纯熟,无异于普通乐手。”他也对两位盲童从演奏方式、气息等方面进行指导,“双脚一前一后站立比分开站立更有助气息稳定;练习时,一个半音接一个半音提升乐感,对音阶更加有感觉。”上课结束,陈晓雯的手还在长笛上摸索,“大师告诉我,改掉手指往前伸的习惯,有利于以后吹奏开孔长笛。”

  “让更多人感受到长笛魅力。即使眼睛看不见,心可以听见。”格里米内利这样解释为中国盲童上课的原因。

  周五音乐会,格里米内利将带来巴赫《e小调奏鸣曲》、舒伯特《美丽的磨坊女》,以及国内观众极为熟悉的《卡门主题幻想曲》、《摩西主题幻想曲》等经典曲目。(诸葛漪)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