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俄华人收藏家200幅版画作品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

2014年10月23日 09:2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作品卢达柯夫.K.N.《安娜·卡列妮娜》。
图为作品卢达柯夫.K.N.《安娜·卡列妮娜》。

  中国侨网上海10月23日电 (记者 叶艺勤)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俄罗斯驻上海总领事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等联合举办的“俄罗斯版画作品展”21日在此间拉开帷幕。

  作为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内容之一,“俄罗斯版画作品展”展出的200幅作品均来自旅俄华人实业家范建祥夫妇20年来的精心收藏。

  范建祥夫妇从1994年开始收藏俄罗斯油画、版画、素描等艺术作品已达千余幅。2007年在上海市政府侨办的推荐下、长宁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长宁图书馆为基地成立了上海苏俄造型艺术馆,每年举办各种主题展览,为促进中俄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范建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这次展出的版画作品大部分为苏联时期列宾美院一批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其都与作者所处的年代息息相关,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与当时的社会生活和政治运动紧密相连。有为批判现实主义文学作品《安娜·卡列妮娜》、《战争与和平》、《钦差大臣》等创作的版画插图;有反映十月革命胜利后苏联农村景象的“割麦的妇女”;也有反映社会主义建设的“女冲击锤手莫罗托娃”、“工厂的平常日”版画系列等。而反映二次大战、反映“围困”的作品就更多:“游击队的宿营地”、“通往东线的路”、“审问舌头”、“攻克柏林”、“向德国国会大厦进军”、“莫斯科不可战胜”等。

  “我无心插柳,收藏了一些版画作品,几十年下来,竟然颇具规模。这次一并整理展出,希望与俄罗斯绘画爱好者分享。”范建祥说。

  开幕式上,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向范建祥授予“第16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展览纪念”牌。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会长徐力、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群文部部长赵崇琦、俄罗斯驻沪文化领事尤利娅·鲁卡什娜等相关人士出席。(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