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非洲学员在中国练功夫学文化 成文化传播使者(图)

2014年10月23日 09: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非洲学员带来精彩的汇报演出。
非洲学员带来精彩的汇报演出。

  “能够相聚在这里是一种缘分,少林寺是我们的家。回国之后,我们将向当地百姓传授正宗的少林功夫。”近日,由文化部委派河南省文化厅和河南少林寺承办的第二届非洲武术学员来华培训班结业典礼上,来自塞内加尔的38岁的虎子告诉记者。

  7月至10月,来自塞内加尔、加蓬、科特迪瓦、贝宁、喀麦隆5国的20名具有较好武术功底的学员接受了为期3个月的在华培训。培训期间,他们系统学习了五步拳、小洪拳、七星拳等基础武术课程,还与少林僧人们一起学习汉语、修禅悟道、推拿针灸等。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康洁在结业典礼上表示:“文化交流是沟通人和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这20名非洲学员在河南学习期间,对中原文化有了初步认识和了解,少林功夫只是其中的一个载体。希望这些非洲学员回国之后,像种子一样,把中国文化播撒出去。”

  10月13日,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结业仪式,20名来自非洲的武术学员结束了为期3个月的培训,即将学成归国。本次培训由文化部委托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以及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共同承办,文化部外联局非洲处处长松雁群、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外事处处长华博、天津市西青区文广局局长赵文月等出席结业仪式,为学员颁发培训班结业证书并观看学员汇报演出。

  据介绍,在此次培训中,非洲学员不仅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了武术基本功训练、初级拳术学习和器械训练,同时,还学习了基础汉语、中华武术的起源与发展、中华礼仪文化、霍元甲和精武会的百年沿袭传承、中华书法绘画临摹等8个不同方面的文化课程,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理解,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松雁群告诉记者,“非洲武术学员来华培训”项目是“中非文化聚焦”的重点项目,由文化部委托各省市文化厅、文化广播影视局以及武术培训机构共同承办,以兑现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对非文化承诺,同时加大对非人力资源培训力度。

  近年来,文化部将对非文化工作的重点放在对非能力建设与人力资源培训方面。2013年以来,相继举办了博茨瓦纳刺绣师来华培训、非洲画家来华客座创作、非洲5国武术学员赴少林寺培训、中非博物馆长论坛、非洲竹编学员来华培训等活动,在中非文化界取得了强烈反响。2014年,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在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中体现“真”“实”“亲”“诚”的讲话精神,对非人力资源培训活动继续展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赵亚杰 张莹莹)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