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歌剧《白蛇传》亮相美国 中西融合演绎民间传说

2014年10月23日 13:3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2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英文歌剧《白蛇传》(Madame White Snake)日前在美国堪萨斯法利剧院(Folly Theatre)公演,由2011年普立兹(Pulitzer)音乐奖得主、密州堪城大学(UMKC)作曲教授周龙创作;指挥家奥尔森(Robert Olson)带领UMKC交响乐团,演奏了陈怡的《歌墟》以及天津交响乐团团长徐昌俊的《节日狂想》。

  当晚演出由UMKC音乐学院院长维堤(Peter Witte),向参加斯诺基金会会议的16位来自中国北京和天津等地代表致欢迎词,并且向堪城的华洋听众介绍UMKC音乐学院举办的各项音乐演奏和推广活动。

  奥尔森指挥UMKC交响乐团演奏作曲家陈怡的《歌墟》。陈怡表示,这首曲子她是受了广西三月三日歌墟节唱山歌比赛场面启发而作的管弦乐曲。接下来交响乐团演奏天津交响乐团团长徐昌俊的管弦乐曲《节日狂想》,获得听众热烈回响。

  当晚压轴节目为周龙的《白蛇传》,由三位西洋歌剧家以英文歌剧重现中国民间白素贞与许仙的爱情故事。周龙在受访时表示,他在2007年受波士顿歌剧院艺术总监罗斯(Gil Rose)邀约为歌剧《白蛇传》作曲。歌剧的英文歌词作者为美籍华裔林晓英。

  周龙说,他自幼受声乐家母亲的熏陶,经常接触西洋歌剧。他在创作时,将管弦乐的交响与京剧锣鼓的节奏巧妙地结合起来,让西方观众不但能听得懂,亦看得明白这个中国传奇故事。

  周龙并首创加入儿童合唱团和成年人合唱的效果,为歌剧添加新意。在正式演出时,舞台两旁的屏幕打出英文歌词与中文译句,让观众感受此剧融合中西的特色。

  周龙用了三年闭门专心投入《白蛇传》,他的努力最后获肯定,成为第一位获得普立兹音乐奖的得主。

  2010年2月,《白蛇传》在波士顿歌剧院进行全球首演,全场爆满。同年10月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公演,轰动一时。(郭明香)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