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马华人开场讲《封神榜》 网上自学说书技艺(图)

2014年10月23日 14:2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林志诚抱着只要有一人便开讲的态度。虽一直期待自己持平常心看待,但跨越挫折感的信心不可少。(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林志诚抱着只要有一人便开讲的态度。虽一直期待自己持平常心看待,但跨越挫折感的信心不可少。(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手摇一蒲扇,辅以伴随《封神榜》剧情那充满画面感的声调,林志诚的讲古,靠的是勤练苦工和自小阅读章回小说打下的基本功。(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手摇一蒲扇,辅以伴随《封神榜》剧情那充满画面感的声调,林志诚的讲古,靠的是勤练苦工和自小阅读章回小说打下的基本功。(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10月23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从教育领域转战文化工作与导览的林志诚,每周四晚上8时,都要在马来西亚马六甲雅佳美浪的大屋子二手书屋,进行一小时的《封神榜》讲古。看他摇起蒲扇来摇头晃脑,说起那众神交战的情形充满画面感,直叫观众是听得扣人心弦,深被剧情所吸引。

  林志诚:浓缩内容引人入胜

  林志诚接受《古城》小区报访问指出,《封神榜》目前讲了4次(相等于二十回合),预计要讲25次或半年。他是参阅了完整版和简明版的《封神榜》小说,每次把5个回合的内容增删凝缩后,在一个晚上讲出,使得剧情更为引人入胜。

  他之前讲古的章回小说,有从去年6月开始的第一部《杨家将演义》、《汉都亚传奇》和《聊斋志异》。

  为什么会选择讲古封神榜?林志诚笑言,讲完了上一部的“鬼”(聊斋),这一部便轮到讲神。

  简明版启蒙读章回小说

  林志诚在小学时接触了简明版的《封神榜》,启蒙他阅读章回小说,并在长大后接触了完整版,拥有不同看法,使他打开另一种眼界。

  “关于《封神榜》给我的启发,童年时只觉得那是很神奇的事迹和神怪小说,觉得很有趣,毕竟童年是从爱听和看故事的角度切入;长大后觉得《封神榜》反映了某种程度的人性,如哪咤闹海的故事。哪咤其实是个不受管教,任性的大少爷,但作者用这道笔触,来表达人性和社会的一面。”

  须有准备及文学根基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讲古虽不需要十年功那么夸张,但基本的事前准备和自小练就的语言与文学根基可不能少。林志诚坦言,为了一个晚上的讲古,必须要有至少一天的准备,如把故事情节全背起来,牢牢记住。

  林志诚表示,《封神榜》的特殊,在于人物众多,如众多修仙炼道的道士术士,他必须巨细靡遗地将所有人物的道号、洞府、法宝等资料,一字不漏地背下,这是之前3本小说的讲古,不曾遇过的。

  询及背诵的诀窍,他明言没有诀窍,只有勤做功课,加上基本功的培养,才能对故事剧情融会贯通,讲古时自然不是问题。

  “所谓的基本功,可说是从童年累积到现在,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这有我从小看章回小说的理解与想法,经过长年累月的社会生活历练和理解,把小说内容表达出来。”

  藉网络提升技术

  由于本地没有专业的说书讲古人,林志诚只能通过网络,不断提升自己的讲古技术,也浏览中国的一些书评网,下载音频反复听取练习,感受专业说书人如何运用声调,表达剧情的起承转折。

  他自言《封神榜》讲古比起第一部的《杨家将》有所进步,表达上也更流利,能明白观众的需求。但他不敢自满,在表达上还是尽量选用浅白的字句,毕竟本地和中国观众,对于成语和用词上有着不一样的理解。

  曾连续4周无观众

  林志诚讲古,曾试过连续4周完全没有一个观众,只能和大屋子老板梁俊维干瞪眼的份儿,但他不因此而气馁,抱持只要有一个观众便开讲的心态,终于讲完3本小说。

  问他,如何跨越冷场的打击,他坦言,虽然一直期待自己以平常心看待没人来的情形,但还是需要有信心跨越挫折感。

  不将文化付费当收入

  当地文化付费的情形仍不普遍,因此文化人也有自知之明,不能把文化付费当成收入,而只是一种对文化付出的肯定与小小的回报,对林志诚亦是。

  林志诚每周晚上一个小时的讲古,换回来的文化付费收入是十余令吉,极少时候有数十令吉,但一些情况则是零收入。但数额虽少,他也能聊以自慰。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