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将启 中外37场特色木偶戏亮相

2014年10月31日 13:5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节中节”、“金玉兰”第四届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暨邀请赛将于11月7日到11日举行。记者30日获悉,本届木偶节将首次对外公开售票,票价最高100元,公益票50元。据上海木偶剧团团长何筱琼介绍,木偶节囊括提线、杖头、皮影、布袋等各种门类木偶剧。

  9个国外院团、4个国内院团共37场演出将在上海木偶剧团仙乐斯剧场、艺海剧院、宛平剧院、崇明县文化馆及艺术节无锡、宜兴分会场上演,外地演出已从昨天起展开。

  何筱琼透露,德国“第五车轮”带来的《非凡之旅》演出票已被抢光。这台备受观众期待的无语言提线木偶音乐喜剧,讲述一位东方世界好猜疑的丈夫和他跳肚皮舞妻子的故事。剧目融合墨西哥曲目、西班牙弗拉明戈舞、吉普赛舞等,花样迭出的木偶表演配合各种特技。此次不少节目都体现了国际木偶表演新趋势,如匈牙利《布达佩斯提线木偶》把世界名曲作为小节目串连;西班牙《巴涂菲的故事》结合真人表演影子与木偶剪影。

  中国木偶剧也在不断创新。何筱琼提到,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带来的 《与狼共舞》 首创三屏并立结构、多维视角的表现空间,借鉴现代多媒体投影、地方傀儡戏等手段,堪称“具有革命性意义”。此外,木偶节也呈现经典传统内容,如漳州市木偶剧团带来的《掌中折子精品》 是一台以古典故事组成的布袋戏精华。

  木偶节上还有一台展现外国人视角中的中国的节目,奥地利卡琳谢佛皮影剧团《郑和——龙舟来了》将投影动画、真人表演、大木偶相结合,以皮影化的动画效果作为开场,配合中国书法,以字化物。象征指南针的海龟、手绘的卡通地图航线、各国名胜风景、纸质动画,均以西方人独特的视觉进行变通,表现中国文化元素。(诸葛漪)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