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埃两国的丝绸情缘:艳后丝袍原为“中国制造”

2014年10月31日 14: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宽阔的广场上陈列着静默的大炮,曾经足以照亮60公里半径海域的亚历山大灯塔,却已湮没在了历史里。遥想当年,夜间行至法洛斯岛周边的无数商船就是循着这道光驶向亚历山大港的。这座当时全世界最高的建筑物对于海上漂泊的人们来说,就意味着安全与希望。

  在海上丝绸之路繁盛的时代里,这些大小商船中囤积着多少来自中国的商品已无法稽考。亚历山大港在那时一度成为世界贸易转运的中心站,更是东西方文明交融、汇流的地方。

  海上丝绸之路创“奇迹”

  “当年从中国运来的货物,如果要北上地中海就得在亚历山大港装卸并转运,我们的城市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亚历山大大学考古学教授莫娜女士向记者表示。

  当年,以从事航海和贸易著称的希腊人和罗马人在占领埃及后,很快将这里变成了古代地中海—红海—印度洋贸易的枢纽。也正是在这段时间,亚历山大港逐渐成为了一座繁华的大都市,亚历山大灯塔也就应运而生了。

  不过几经战乱、大火与地震,这座惊世骇俗的建筑最终倒塌,而在原址上建起的城堡也更迭再三后成为了博物馆。

  据文献描述,亚历山大灯塔的塔身是由上、中、下三个部分组成的。下层塔身底部呈方形,塔身随着上升逐渐收缩,3层塔身共高114米,加上塔顶和塔顶之上的青铜立像,高度约135米。由凹面金属镜反射出的耀眼火光,使夜航船只在航行到距它近60公里的地方就能找到开往亚历山大港的航向。

  这座灯塔建成后即成为了当时世界最高的建筑物,被誉为世界第七大奇迹,而这座奇迹建筑所见证的也正是海上丝绸之路为亚历山大港带来的荣光。

  中埃姻缘悠远绵长

  中埃两大古老国度在海上丝绸之路的牵手也可上溯到公元前。“大家都听说过埃及艳后,就以为她是很漂亮的女人。哦,不,我们这里并不是这么认为的,她的长相应该一般,但非常会打扮。”导游阿木绘声绘色地娓娓道来。

  埃及人虽对埃及艳后的长相有所争议,但却对这位颠倒众生、甚至改变历史的女王身上的那件丝质长袍津津乐道。这件丝袍正是一件中国丝织品,由尼罗河的能工巧匠用针拆开,重新编织成明晰网眼的华服。与她的命运紧紧纠缠的征服者凯撒也曾身披一袭丝袍前往剧场,引起了上流社会的一阵骚动。丝袍一时成为罕见的奢华之物,罗马全境的仕女皆对中国丝织品趋之若鹜,以致丝价腾贵,堪比黄金。

  根据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何芳川先生书中记载,公元一世纪,住在亚历山大的一位商人兼船长所撰写的《红海回航记》一书中第一次记载了中国,指出到了秦国(即指中国),大洋就止于此。还记载秦的北方有一大城市,叫秦尼(指长安),秦尼的丝所织成的绸缎则经陆路过大夏国而达印度。

  公元五世纪以后,埃及人民开始用中国运去的生丝做原料,在当地加工织物。亚历山大一时成为重要的丝织物中心。就这样,一座红海边的城市因为中国丝绸的畅销而焕发出夺目的光彩,两地之间的“丝绸姻缘”如此细密而绵长。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