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全球12位宋画研究者聚首杭州公推宋画研究

2014年11月01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宋画在中国绘画史上处于全盛时期地位,也代表了中国绘画的高峰。31日,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举办的“宋画国际学术会议”上,全球12位宋画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南宋古都浙江杭州,在浙江大学分享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展望。

  中国水墨山水和花鸟画的起源、梅兰竹菊入画以及墨竹的画法等均发端于五代而成熟于宋。宋画被认为是中国绘画史上的高峰,也被称为中国“绘画的文学时期”和“文人画”形成时期。

  从周文矩的《重屏会棋图》到文同的《墨竹》,从宋代的孔子画像到金代北方山水画,来自全球的12位宋画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一幅幅画作剖析各个时期宋画的特色与风格。值得注意的是,其中8位学者均来自于海外。

  事实上,海外学者是迄今为止宋画研究领域的重要力量。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楼可程回忆一段故事,2009年,著名艺术史家、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雷德侯到杭州,曾不解地问:“西方经常召开中国艺术史研讨会,为什么很少见到中国学者参加?”该会议正希望在回答这一问题上略尽绵薄。

  美国维斯理学院艺术史系副教授刘和平介绍,美国对中华文化的研究便是从宋画开始的。据他所知,从第一批开始研究宋画的美国学者,便被宋画深深折服。

  上世纪中期,美国还吸收了大量第一代华裔美术史家,在各大学执教。国际著名的美术史家和文化史学家方闻,便是其中杰出代表。

  “欧美国家有许多研究宋画的学者,宋画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余辉说,许多国外学者研究汉学时,绘画领域看到的第一幅画便是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作为中国古代艺术史上最为浓重的一笔,这也促使了他们进一步研究宋画。

  宋画存世稀少,流传分散。为了更好地研究宋画,这些专家学者辗转奔波在各地只为能拿到第一手的资料。随着交流的增多,中外学者间合作也日渐增多。

  余辉介绍,过去中国宋画学者主要根据历史文献进行研究,而海外学者则更多利用图像本身。现在,各地学者间的距离越来越近,研究方法已不能以国界来分。

  “该会议目的便是让大家从不同的文化圈来训练,做一个互动交流。”美国莱斯大学艺术史副教授黄士珊表示,在中国台湾还有许多学者非常看重笔墨,并以此为基础进行研究。除了笔墨外,我们还可以吸收西方的多元化方法,以推动宋画研究。(见习记者 邵思翊 实习生 章天启)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