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北京国际音乐节创纪录推多部理查·施特劳斯作品

2014年11月01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伴随着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与巴黎管弦乐团奏响的最后强音,以纪念理查·施特劳斯150周年诞辰为主题的第十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31日在京落下帷幕。

  被誉为“法兰西第一乐团”的巴黎管弦乐团此次是第四次访京,第三度登上音乐节舞台。音乐会的上半场是施特劳斯最富盛名的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下半场的《D小调谐谑曲》此前在国内演出机会极少,《玫瑰骑士》组曲则改编自作曲家最受欢迎的同名三幕喜歌剧,通篇洋溢着轻松、活泼的音乐氛围。

  10月9日至31日,全球20多个国家的精英艺术家、演奏团体纷至沓来。在以“幻·响——理查·施特劳斯在北京”的主题下,10台施特劳斯专场音乐会,16首作曲家管弦代表作相继上演、2部歌剧实现国内首秀。

  在这其中,北京国际音乐节创纪录地推出了16部理查·施特劳斯的管弦乐作品,几乎囊括了作曲家毕生的创作精华,甚至包括像《家庭交响曲》、《变形》、《D小调谐谑曲》等鲜有在国内舞台演奏的冷僻曲目,而施特劳斯的《D小调第一交响曲》等多部作品更是首次出现在中国观众面前。同时,今年重磅推出的两部施特劳斯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与《艾莱克特拉》也再度延续了音乐节致力于打造高品质歌剧演出板块的传统,为国内歌剧观众带来了全新的欣赏体验。

  同时,慕尼黑爱乐乐团、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三支国际一流乐团助阵,在短短三周内扎堆亮相,这在近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实属罕见,即便是在北京古典音乐演出舞台上也并不多见。

  此外,期间推出的“时光·传承——黄自作品音乐会”和“漫步茶马古道——云南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会”体现了音乐节弘扬传统文化、力塑中国概念的抱负。

  据统计,自第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始至今,包括洞经礼乐、潮州音乐、泉州南音、藏族传统音乐、绛州大鼓等多类型民族音乐会累计达34场。更值得一提的是留下一批中国概念作品,从中国歌剧《赌命》、《夜宴》、《狂人日记》“回家”,到委约《白蛇传》、《咏·别》、《九歌》等力作首演,从谭盾的《秘密土地》与潘德列茨基氏《第八交响曲》激烈碰撞,到郭文景的“巾帼英雄三部曲”与普契尼的“三联歌剧”相彼此呼应,再到将叶小纲与马勒两部《大地之歌》同聚一堂,古朴的中国韵味与恢弘的西洋交响熔于一炉。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表示,“北京国际音乐节虽以‘国际’二字立节,但多年来始终将弘扬中国文化作为己任。回顾历届音乐节,中国传统音乐、古典戏曲、民族音乐等都占有一定的比重。我认为每一代人音乐人都应该承担起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全面地展现中国文化的责任。”(记者 应妮)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