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成都老外迷恋中国文化 穿汉服弹古琴最爱林黛玉

2014年11月13日 14: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这个20岁的美国男孩自称“刘泰”,当他梳发髻、着汉服,行走于成都街巷时,总会招来好奇的目光。(郝飞 摄)
    这个20岁的美国男孩自称“刘泰”,当他梳发髻、着汉服,行走于成都街巷时,总会招来好奇的目光。(郝飞 摄)
中国侨网(郝飞 摄)
(郝飞 摄)

  眼前这个20岁的美国大男孩,名字叫 Tyler Jackson Vipperman。他却自称“刘泰”。当他梳发髻、着汉服,风般轻扬行走于川大校园时,总会招来不少好奇的目光。

  他17岁偶然读到《红楼梦》,不仅沉醉于林黛玉贾宝玉的“中国式悲剧爱情故事”,着迷于贾宝玉遁入空门的“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同时也开启了向往中国古典文化的大门。只是,在路上被唤作“道士”、“外国道士”时,他还是会隐隐不悦,“我能明白道士服饰和汉服间的差异,为什么他们还不懂?”

  美国男孩定制了10余套汉服

  虽然6月才来中国,Tyler俨然已经成为川大一道独特的风景。

  他穿着及地汉服,白衣裳滚着深蓝边,亚麻色头发于头顶盘绕成髻,白皮肤微微泛红,高鼻深目,别人路上偷看他时,如果目光撞见了,他会微微一笑,仿佛中国古代的文人。

  三年前开始,Tyler从网上定制了第一套汉服,如今已有10余套。“白的、红的、黑的、蓝的、灰的都有,我每天都穿,汉服穿起来很舒服,更特别的是,它让我的内心更加平和宁静。”

  他说,有别于其他外国人的“for fun”,他对汉服对推崇是“for heart”。“有些西方人,也会喜欢汉服,跟他们曾经喜欢唐装一样,是喜欢一种异国的服饰打扮,而我是基于对中国古典文化的迷恋,换位来说,如果一位中国人热爱西方文化,可能他会想穿中世纪服装,而我就是会着汉服。”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他盘着腿,引用古文作比,探讨服饰与文化的关联,“汉唐时候的中国,就像灯一样,照亮了世界各个角落,服饰也是华美雅致,这种服饰传递的文化,现在也同样应该传承。”

  最希望和林黛玉坠入爱河

  四年前,Tyler在图书馆里偶然翻到一部英文版《红楼梦》,自此爱上这部他眼中“真正的名作”。

  和许多中国人一样,他最喜欢的红楼女子也是林黛玉。“林黛玉美丽又富有才情,她和贾宝玉的爱情,是非常纯净的悲剧式中国爱情”,会少许中文的他,频频发出略带含混“贾宝玉、林黛玉”的音节,“如果现代中国有林黛玉式的女子,我希望能和她陷入爱河,不过(书里)她太虚弱了,她死了。”

  虽然常有人提出“中国式罗密欧和朱丽叶”的说法,他却认为二者之间完全不同,“这怎么能相提并论?它们的文化背景完全不同,人物内涵也完全不同,当然我更喜欢的肯定是《红楼梦》。”

  虽然《红楼梦》里的女子都“招人喜爱”,他也有自己不喜欢的元素。“破坏林黛玉、贾宝玉爱情的,恰恰是他们的亲人,为什么家族人士要用谎言等等,将一对爱侣分离啊?真的是为他们好吗?”

  但“非常好的结局”仍然为他所称道,“贾宝玉最后遁入空门,做了和尚”,他摸摸头顶,做了个光头的手势,“非常妙,人生就是如此,就像文章里说的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终有一天,我们要离开这个世界,带不走任何东西,贾宝玉当和尚,是对人生更早的洞悉。”

  他说,我想当一名“老中”

  Tyler的手机里,存了不少中国古典音乐。“有古筝演奏、有古琴演奏,这是我最喜欢的两样中国乐器”,他翻开手机音乐曲目,《广陵散》《高山流水》等曲调赫然在目,“我喝茶的时候,常听。”

  喜欢在宿舍盘腿煮茶的他,已经喝了四年茶。“早上喝,晚也喝,冬天喝普洱茶、红茶,夏天喝绿茶、乌龙茶”,他比个手势以示差别,“要对应四季之性,中国强调的养生就是如此。”

  但俏丽芬芳的花茶,却被他“拒之门外”。“花茶不pure,不纯粹,我喜欢茶本身的味道,绿茶我就不喜欢用沸水冲泡,稍稍凉一点再冲泡,不会太苦,风味更佳。”

  让他奇怪的是,“中国喝茶的年轻人不多了,好像只有老年人才喜欢喝茶,年轻人更喜欢咖啡,但中国古代时都在喝茶,《红楼梦》就是这样写的,漱口茶、饮茶还大有讲究。”

  “我想当一名老中。”他说,在外国人里,很少能找到和他“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心醉于中国古典文化。“兄弟?词汇?”他用中文说道,“很少,我都是自己研究。”

  他说,“刘泰这个名字是我朋友帮我取的,我最喜欢汉唐,刘,在汉朝是大姓,泰,有安宁之意,泰安、泰然处之都是如此。中国古典文化给我的感觉也是如此,徐徐和缓,感觉很平和,又底蕴丰厚。”(张路延 袁慧君)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