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杜克大学举办中国传统音乐会 以茉莉花为主题

2014年11月14日 10:5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北卡民乐团杜克演出现场。(美国《侨报》)
北卡民乐团杜克演出现场。(美国《侨报》)
中国侨网北卡民乐团杜克演出现场。(美国《侨报》)
北卡民乐团杜克演出现场。(美国《侨报》)

  中国侨网11月1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日前,美国北卡杜克大学Nelson Music Room宾朋满堂,一场由杜克大学AMES亚洲中东研究系(Chinese Program, Asian & Middle Eastern Studies)赞助,北卡民乐团奉献的以茉莉花为主题的中国传统音乐会拉开了序幕。

  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北卡民乐团首先给约200多名热情的观众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音乐器乐表演,其间穿插由杜克中文课程班的学生用中西乐器演奏的中国乐曲。演出中台上台下互动频繁、掌声与欢笑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舞台演出结束后,观众和演出人员还举行了一个面对面的演示与交流活动。

  此次演出是由北卡民乐团与杜克方面经过精心策划,向观众展示了包括古琴、古筝、琵琶、笛子、二胡以及葫芦丝在内的多种中国传统乐器并演绎了12首经典乐曲。北卡民乐团表演了包括琵琶古筝二重奏《春江花月夜》、葫芦丝曲《竹林深处》、琵琶独奏《十面埋伏》、由歌曲改编的器乐合奏《女人花》、古筝二重奏《汨罗江》、笛子独奏《鹧鸪飞》、古琴曲《酒狂》、以及器乐小品《琵琶语》等。杜克大学中文课程班的学员也参与演出了小提琴独奏《茉莉花》、小提琴独奏《梁祝》等曲目。由民乐团伴奏,学生、演员与观众同声合唱的茉莉花把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

  在音乐会后的面对面的演示与交流活动上,观众纷纷拿起各种乐器欣赏与尝试,并与演奏者亲切交谈。乐团也当场吸收了多位有高超技艺的新团员。从Wake Forest赶来观看演出的老师当即与乐团负责人沟通,商谈把音乐会在Wake Forest大学重现的可行性。在演出后的很短时间内,乐团同时收到多方演出邀请。

  为了本次演出,北卡民乐团所有团员都付出巨大的努力。由于时间关系,团体排练非常困难,绝大部分准备都是私下约时间小组练习。最令人感动的是,为了支持本次活动,远在千里之外的老队员不辞旅途劳顿,从宾州赶过来参加排练和演出。同时杜克方面的中文课程老师及同学们参与安排了包括场地排练和彩排、设计节目单、准备食物和布置场地等工作。与其说这是一场成功的音乐会,还不如说是一次集体合作精神的完美呈现。祝愿北卡民乐团在将来为推广中国民族音乐做出更多的贡献, 使中西方的音乐文化在三角地区水乳交融如纯洁美丽的茉莉花般芬芳四溢。(明月 益人)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