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全美华裔美术教授举行研讨会 探讨东西方当代艺术

2014年11月15日 13:4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部分与会者合影。(美国《侨报》/后歆桐 摄)
部分与会者合影。(美国《侨报》/后歆桐 摄)

  中国侨网11月1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日前,来自全美40多所高校的几十位华人美术教授以及4位特邀发言嘉宾,在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艺术传媒学院礼堂举办了主题为“碰撞与交融:东西跨文化语境中的当代艺术”研讨会。

  威大艺术与传播学院摩尔院长致简短开幕词,欢迎与会者参与讨论。研讨会协调人、加拿大康科迪亚大学美术教授段炼,以主题演讲回顾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

  他介绍,20世纪以来,中国当代艺术的形成和发展受到西方当代和现代艺术以及艺术理论的深刻影响,影响方式包括中国学生前往西方学习、西方教育者在中国任教、翻译西方艺术类著作、西方艺术家在中国展览作品等。

  4位研讨会小组组长萧桐、高霞、周竞和钱志坚,代表各自小组做总结发言。从“时代、生活与艺术”、“在艺术创作中介入人与环境”、“多元文化与社会问题的视觉阐释”、“跨民族性、中间性与纽约华人艺术家”等多个角度,阐述了他们对华人美术家如何在西方背景中寻找合适创作理念的理解和感悟。

  中央美术学院前院长潘公凯作为客座嘉宾之一,通过题为“探跨界实践”的演讲,展示了他在水墨画、建筑设计、服装设计、艺术理论研究等多个领域的成果。

  在他展示的画作中,不少为巨幅长卷画作,作画过程为现场即兴作画,由钓机全程拍摄。其观念作品《融》以两幅画叠加的形式,呈现出雪花飘落之感,环绕整个展厅。在建筑设计领域,其首次设计尝试为中央美术馆画原始草图,其后还为中国各地做了会展中心、工作室、综合商场等不同类型的设计。

  不少参与研讨会的美术教授向记者表示,潘公凯教授涉猎如此广泛,作品透露出浪漫主义色彩和对艺术的激情,让他们印象深刻。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北达科达州美术馆馆长劳瑞·茹特、南京艺术学院当代艺术中心主任顾丞峰等也分别就“中国画的艺术精神”、“历史的回声”、“行为何以成为艺术:神农架研讨会侧记”等进行主题发言。

  顾丞峰通过多年对行为艺术的研究,提出行为艺术的6个界定标准,以此衡量日常行为、艺术行为和行为艺术的差别。

  据威廉帕特森大学中国艺术中心主任丛志远教授介绍,此次活动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全美华人美术教授协会、纽约亚洲文化中心和威大中国艺术中心共同举办,意在为全美华人美术教授展现艺术作品、交流探讨研究成果提供平台,为期5天。其中,11月6日至8日的活动在威大举办,来自全美的华人美术教授纷纷积极参与,每场活动都会超出预期时间。他非常感谢校方、活动策划、工作人员以及中心名誉主任林洁辉、严欣凯夫妇对活动的支持。

  多位与会的美术教授向记者表示,虽然与会者各自背景、研究领域有所不同,但通过3天的系列活动,从彼此的研究和作品中获得了新的灵感和启示,也建立了联系网络,获益不少。(后歆桐)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