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纪念一战赴欧华工 旅法华人画家绘十米长卷获赞

2014年11月18日 14:1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一战中的华工》主创人员在闭幕式上。(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一战中的华工》主创人员在闭幕式上。(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中国侨网11月18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日前,由世界瑰宝艺术协会,巴黎中国电影节组委会,法国书画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和平与发展——纪念一战百年暨缅怀赴欧华工论坛”在巴黎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新闻参赞吴小俊,领事部一秘王原应邀到场祝贺论坛圆满结束。

  巴黎中国电影节创始人高醇芳主持了闭幕式。

  世界瑰宝艺术协会主席贺玉琴女士代表主办方致辞,并宣读了前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专门发来的贺电。吴建民在贺电中表示,反思一战并缅怀赴欧华工是一件非常值得做的事情。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记住这段历史,就能牢记这一百年来我们是如何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步一步走过来的。2003年清明,吴建民作为在任中国驻法国大使,首次与上千名华人、华侨及社团领导,一道去法国北部的华工墓地公祭赴欧华工。希拉克总统亲笔致函,盛赞华工对法国的卓越贡献。法国人铭记着长眠在法兰西的华工,将墓地白色大理石的墓碑和绿茵茵的草坪维护得很好。

  吴建民在信中说,在中法建交五十周年之际,反思一战,悼念一个世纪前来欧洲的华工是很有意义的。抚今追昔,我们要更加珍惜今天正在复兴的中国和良好的中法关系。

  闭幕式上,专题纪录片《一战中的华工》首次播出。讨论会期间,旅法女画家萧青当场展示了由法国书画家协会主席陈秉奎题写前言,用白描手法绘制的十米长卷《一战中的华工》,引起人们很大的震撼和赞叹。来自比利时、法国一战华工学者、专家与到会者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并回答了相关问题。会场大厅展示有中国著名画家吴彤为华工创作并获金奖作品《风从东方来》,法国书画家协会主席陈秉奎的书法《华工出洋歌》,著名书法家刘亚谏作品《华工万岁》,诗人马毅钢作品《华工之歌》以及其他旅法华人、华侨书画家的作品。

  华工后裔、当地华侨、法国友好人士等3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孔帆)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