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严歌苓:文学创作不能有杂念,不能迁就

2014年11月19日 20:4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州11月19日电 (记者 郭军)“文学创作不能有杂念,不要想着去迁就谁,第一不能迁就只关注网络文学的通俗读者,也不能迁就任何一个评奖的委员会。”著名华人作家严歌苓19日在广州举办的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高峰论坛上谈起自己海外写作经历时说。

  在中国出生长大的严歌苓是当代最著名的海外华文作家之一。她的作品《金陵十三钗》曾被中国导演张艺谋改编成电影。她自称是一个“吉卜赛”,从22岁在中国参军以后,就开始旅行,走过了中国许多地方。后来她去美国留学,2004年后,随丈夫被派驻到非洲,然后又回到亚洲,现在又被派驻到欧洲。

  “这种生活方式,给我带来了很优势的写作环境,每到一个地方,每见证一种语言文化之后,都会情不自禁的对比我的母语汉语。”严歌苓说,在这种对比的过程中,她意识到了中国语言的独特和唯一性,“最让我愤愤不平的是,为什么要把‘面向世界’这句话等同于‘让西方认可'?我觉得我们语言的独特性决定了我们在翻译中损失有多大,我觉得华文文学创作完全没有必要去迁就西方。”

  严歌苓说:“我觉得让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来认识了解我的作品,我已经感到很满足了。虽然我是双语作家,但我仍旧感受到,中文太有魅力,太深奥,太丰富。”

  她表示,写作必须由最内心的一种感动出发,“首先要感动自己。一有邪念就不会感动自己,就不会有最真诚的文学,最诚实的表述。”她认为,最难的创作不是写得漂亮,而是写得真切。“我们能做的就是把中国文学做好,永远不要粗制滥造,永远不要有焦灼感。”(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