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文作家交流创作心得:来自生活方能言之有物

2014年11月19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广州11月19日电 (记者 郭军)华文文学创作有何经验?正在广州举办的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19日举办了专题论坛,聚焦华文创作的经验、创新与融合,华文作家们结合自身经历畅所欲言,展示华文文学创作的力量。

  泰国华文作家协会创会会长司马攻介绍了泰国华文微型小说和闪小说的创作实践。他表示,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泰华微型小说已经成为泰国非常热门的一个小说门类,它与后来出现的闪小说相辅相成,受到很多泰国读者的欢迎。

  “旅行不是吃喝玩乐的代名词”,新加坡著名旅游女作家尤今通过在旅途中种种见闻,深入浅出地探讨了异域文化带给写作者的影响和冲击。她认为,许多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和无言的生活往往都不着痕迹地蕴藏在异域的景观里,异域异质文化能使创作触角更加敏锐。

  “这辈子爱好追求理想,到处寻找桃花源,从台湾到美国、中国大陆,最后回归故土,写作也跟着走到哪儿写到哪儿。”台湾艺文作家协会理事长陈若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作品只有来自生活,言之有物,才有感人肺腑的力量,才能具有可读性。

  北美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会长叶周指出,海外华文文学要进一步发展,广大华文作家必须突破自身的局限。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开放和经济发展,海外华文作家越来越重视与中国本土的交流,其作品所描绘的历史和现实,已不仅仅局限于移民地的移民生活,笔下所体现的是一个广大世界的融合,是东西方世界冲突中的生存和发展。而华文作家作品中所反映的生活也越来越离不开自己的出生地中国。

  《中国作家》杂志社原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认为,文学不能简单地为政治服务,但必须为国家服务,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需要强大的文化来支撑。他建议,用最优美的中文写最美好的中国人形象,为全世界热爱中文的读者服务。

  为了推动世界华文文学的发展繁荣,新西兰华文作家协会荣誉会长王平则建议设立有影响力的华文文学奖项,侧重鼓舞海外华文作家的创作热情。(完)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