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媒析华文文学大会:将使华文创作走向繁荣新起点

2014年11月20日 15:4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20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11月19日上午,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的“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在广州隆重开幕,来自世界各国的华文作家、教授、学者400余人欢聚有着共同母语的精神原乡,共同探讨华文文学的得失和未来,这是华文文学界的一件盛事,可以说是开历史之先河。会议规格之高、之热烈都是前所未有,国家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对与会者提出殷切希望和重托,让与会的各国华文创作的领军人物都深受鼓舞。这不仅仅是一次文学的盛会,也是一次学术的盛会、文化的盛会。我作为旅法写作者的一员,有幸应邀出席这次盛会,感受颇深。

  这次是由国务院职能部门国务院侨办主办,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海外华文创作的高度重视。原属比较个人的创作被提升到更高的层面,成为文化影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对作家劳动成果的一种高度认可,增强了作家的文化归属感,让海外作家在拥有成就感的同时,也拥有一种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次大会设置了不同的主题论坛,既有成就作家的经验介绍,也有创作者的平等交流,还有专家学者的批评点拨,这对于很多没有受过专门创作训练的写作者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作家们从一种自发的创作上升为自觉的创作。事实上,创作技法的缺乏是海外写作的硬伤。写作的随意性导致作品的水平一直在低层次徘徊。这次大家的交流让大家明了真正的写作的内涵和作品应该达到的高度,这对今后的创作具有指导意义。

  汉语是海外创作者共同担负的精神原乡、文化原乡。正是对母语的中国、文化的中国、精神的中国的认同和追随,让大家有了一种生命的坚韧和坚持。华文创作本质上是一种生命的舞蹈,灵魂的呐喊,是对一种文化品格的自我坚持。海德格尔认为:人在现实中总是痛苦的,他必须通过寻找精神家园来消解这种痛苦。当人们通过对时间、历史、自然和生命的思索而明了家园之所在时,也便获得了自由,变成了“诗性的存在”,也即是到达了与庸常的社会相对性的“神性世界”。“母语的中国”正是海外华文作家所要探寻的“精神家园”。“汉语文化原乡”成为华文创作的原动力。正是对母语文化的深度关怀和深切体验,华文文学展现其人性的锐度、人格的力度和人文精神的厚度。相信这次大会将是华文创作走向新繁荣的新起点。(黄冠杰)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