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首届全球华文散文大赛颁奖:集文学之火 遇华文原乡

2014年11月20日 2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广州11月20日电 (郝爽)“我们在异国,用文字点燃了星星之火,今天,在这里终于汇成了辉煌的火焰。”“文化中国·四海文馨”首届全球华文散文大赛二等奖获奖者曾晓文如是表示。

  11月20日,在广州召开的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举办“文化中国·四海文馨”首届全球华文散文大赛颁奖仪式。马来西亚华文作家苏燕婷的《何处是归航》、加拿大华文作家曾晓文的《背灵魂回家》、瑞士华文作家朱颂瑜的《挥春,游子红色的梦》等21名海外作家的作品获奖。

  “文化中国·四海文馨”首届全球华文散文大赛旨在灵根自植,弘扬中华文化,鼓励华文创作,抒写与母体血脉相连、与汉语文脉相通的情怀,传达中国与世界、“原乡”与“他乡”交流对话的心声。

  首届大赛以“相遇文化原乡”为主题,向台港澳地区及海外华侨华人广大文友征集。征集作品抒发了台港澳及海外华族儿女的生存体验、历史经验与文化记忆,以及对文化原乡的依恋与深情。

  大赛自2013年3月启动以来,在台港澳及海外受到广泛关注。众多华文作家踊跃来稿,遍及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12月征文截稿后,大赛组委会分别于2014年4月和5月组织了两轮评审,无记名评出100篇入围作品,结集为《遇文化原乡——首届全球华文散文大赛作品选》。

  “我想引用一句老歌的歌词来做开场白,那就是:‘孤独站在这舞台,心中有无限的感慨。’”曾晓文代表获奖者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感谢大赛“为我们搭建了一条世界上最长的心灵桥梁,创造了平等的机会,让世界各地的华人把作品呈现给祖(籍)国和人民。”

  “从此,我们承担起传播光明和温暖的文学责任。我们在汲取中华文化的精华,同时在异国文化的环境下扩展事业。在行走中回归,在回归中升华。”曾晓文鼓励各国华文作家一起努力,潜心写作,创作出经典的时代作品。

  主题为“梦想照进心灵”的“文化中国·四海文馨”第二届全球华文散文征文大赛同时启动。(完)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