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加拿大华人作家曾晓文获全球华文散文大赛二等奖

2014年11月26日 15:0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26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日前广州召开的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举办了“文化中国‧四海文馨”首届全球华文散文大赛颁奖仪式。加拿大华人作家曾晓文等21名海外作家的作品获奖。

  首届全球华文散文大赛旨在灵根自植,鼓励华文创作,以“相遇文化原乡”为主题,自2013年3月启动以来,在港澳台及海外受到广泛关注。华文作家踊跃来稿,遍及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大赛组委经三轮评审,不记名评出获奖作品。评选结果为一等奖空缺,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5名。加拿大华文作家曾晓文、德国华文作家邓文沛等荣获二等奖,加拿大华文作家陆蔚清等荣获三等奖。

  “恰是刻入骨血的传承”

  评委会对曾晓文的散文《背灵魂回家》的颁奖词是:“文中辗转家国异邦的那一箱箱书籍,在时光地域的流转里,转不断的恰是刻入骨血的传承。作者用真切的情感,淡淡的笔调,将回望原乡的姿态,凝成执着而坚定的信念,沉静忧伤,又宽厚温暖。本文托物言志展开的灵魂对话,将这一片净土,打造成非人工的纪念碑”。

  在颁奖典礼上,曾晓文代表获奖者发表讲话,感谢大赛“搭建一条世界上最长的心灵桥梁,创造平等机会,让世界各地华人把作品呈现给祖籍国和人民。”

  曾晓文是南开大学文学硕士、美国大学科学硕士。旅居美国九年后移民加拿大,现居多伦多,在一建筑管理公司任IT总监,曾为加拿大中国笔会副会长、会长。

  著有长篇小说《白日飘行》(又名《梦断得克萨斯》)、《夜还年轻》,中短篇小说集《苏格兰短裙和三叶草》、散文随笔集《背对月亮》,电影剧本《浪琴岛》等。

  小说获联合报系文学奖等,进入2009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她与加国华人作家孙博合著20集电视文学剧本《中国创造》,后改编成33集电视连续剧《错放你的手》播出,获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等。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