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乡土味”融入水墨画 大马八旬华裔画家开个展

2014年11月26日 15:3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陈培智认为“老树”犹如“老人”,拥有自己的魅力,也需他人保育。(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陈培智认为“老树”犹如“老人”,拥有自己的魅力,也需他人保育。(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11月26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中华原料、西洋画风,马来西亚柔佛州华人陈培智运用手中的画笔,将个人想法及家乡景物融入作品里,在宣纸上印染墨色趣味。11月28日至11月30日,在马来西亚麻坡砂吉路的珍藏画廊(Top's Gallery)将举办陈培智《乡土味》彩墨画展。

  热爱绘画的退休校长陈培智虽已80岁高龄,但仍不减其热爱绘画的兴趣,尤其自1990年从杏坛退下后,更加积极地推广美术教育,沉浸在最爱的艺术活动中。

  陈培智在教学生涯中,仍抽空自修绘画技巧,积极推广儿童美术教学,曾获柔佛州最活跃美术教师奖,此后的不少作品也被马来西亚国家艺术馆珍藏,并在2004年获选收刊在“当代马来西亚华裔画家选集”中,可谓麻坡小有名气的本土画家。

  艺术灵感取自生活

  反映中下人物生活情景

  艺术灵感取自于生活,陈培智在1958年的创作初期,多以周遭环境及当下感受作为题材,用油画将自己的想法融入作品里,反映出中下层人物的生活情景。

  60年代后期至80年代,他感慨遭遇各方压迫,因此油画作品皆以抽象概念,表达个人对当时环境的伤感及不满。80年代后期,他开始试着以水彩及木刻版画进行创作。

  90年代后,他则专注以油画创作,将人民的生活课题作为创作理念,绘下“鼓的系列”、“缝的系列”及“此情不再系列”作品。

  近期,他除了油画创作外,也尝试以中国水墨颜料进行写生创作。

  浓浓西洋画风

    作品富个人特色

  陈培智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指出,他沉浸在绘画艺术已近60年,以往的作品以油画为主,之前曾办过4次个人画展,惟此次是他首次展出彩墨画作品。

  他表示,画展作品多以老树及南洋风情等写生情景入画,少部分则将生活经验与自身想法入画,因此取名为“乡土味”画展,以期唤醒大马对保育老树、老建筑、人文特色等的重视。

  “我希望能将保护古老景物等的概念,延伸至家庭道德价值观,期盼子女们对父母及时行孝,同时吁请父母退休后依兴趣开展另一片天空,让亲子在经营家庭上取得双赢成效。”

  他披露,此次画展作品虽以水墨画方式作画,但是在创作风格上仍保有浓浓的西洋画风,因此画作成品富有个人特色。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