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旅法画家作品亮相海口骑楼老街 被誉“松荷大师”

2014年12月12日 13:4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旅法画家吴孔奇26米松树长卷亮相海口。(刘洋 摄)
旅法画家吴孔奇26米松树长卷亮相海口。(刘洋 摄)
中国侨网旅法画家吴孔奇26米松树长卷亮相海口。(刘洋 摄)
旅法画家吴孔奇26米松树长卷亮相海口。(刘洋 摄)

  中国侨网海口12月12日电(张茜翼 陈路路)“松树,在中国古代便被喻为百折不挠,坚贞不屈的象征。它代表的是一种精神,我唯松写照。”旅法知名画家吴孔奇先生携最近创作的一幅26米长的松树长卷《君子之风》,亮相海口骑楼老街。

  吴孔奇先生在当代国际艺坛颇有建树。初观他的国画,清贵之气袭人。用笔精妙细腻,设色清新淡雅,华美处古艳苍润,婉约处恬静清雅。他的作品以松荷见长,国际艺坛誉称“松荷大师”。

  其实,吴孔奇的绘画经历颇富传奇色彩:少年曾随花鸟名家江寒汀学画;青年时,一番颇具见地的谈话,竟让刘海粟大师赏识不已,遂认为弟子。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刘海粟先生的推荐下,他前往法国高等学府深造求学,将西洋画的绘画心得,不断加以试验、创新,在他的许多画作中,可以见到西洋画的影子,但其笔法、理念、意境却又是东方的表达。

  旅居法国巴黎的20年来,吴孔奇身体力行弘扬中华民族艺术,在艺术上采取以传统为本,取旁为用的立场。他最早发起法国华人艺术团体,活跃在法国艺术沙龙,他以力作“青松图”祝贺希拉克当选法国总统,赢得希拉克总统作出了“中国书画独一无二”的评语,为中华民族的书画艺术赢得了荣誉。

  松荷是中国画的传统题材,一直是中国人心目中坚贞与纯洁美好品质的象征。吴孔奇爱松之抗严寒、傲霜雪;爱荷之出污泥,性高洁;倾心尽力,刻画形质,壮其风神,达其性情。他笔下的松,铁骨铮铮,针挺钢筋,生机勃勃;他笔下的荷,出淤泥而不染,亭亭玉立,清新秀丽。

  谈起松树创作的渊源,吴孔奇说,他自幼对松树情有独钟,11岁时画松的一幅偶然之作,赢得了众人的赞赏,竟被误以为这幅画作出自70老翁之手。而如今,自然界的松,在吴孔奇的艺术视界中已达至“心中自有松万千”的境界。

  在吴孔奇看来,在古人的画松题材中,形式显得单一,不足以展现松之神韵风采,而自然界中的松是千姿百态的,甚至有的是稀奇古怪的。有一次他在法国旅游时经过一片松林时,看到千姿百态的松树盘根错节,矫若飞龙,突然有了一种灵感,觉得有必要把自然界的松真实地展现到画卷中来,让观赏者能够真正领略到造物者的神奇与伟大。所以他萌生了创作百米松树长卷的想法,而这幅“君子之风”,正是他百米长卷中的部分。(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