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广东东莞时隔六十年重启南社斋醮 再现古村风韵

2014年12月15日 16: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鞭炮隆隆,锣鼓喧天。为期三日的首届“南社斋醮民俗旅游文化节”12月12日在广东东莞茶山镇南社古村开幕,内容包括大巡游、素食节、公益讲座等17项活动。

  开幕当天一大早,记者在现场看到古村前的南社大道车水马龙,巡游队伍正等着进场,两旁则站满了村民和游客,场面非常热闹。在点完炮仗之后,近千人组成的菩萨方队、沉香劈山救母方队、敬孝方队、农耕方队、舞蹈队、民俗婚嫁方队、龙狮宗亲方队等七大方队穿过古村西门,轮流上场,在古村里开始大巡游。由于巡游队伍里扮演者多是当地村民,这使得场面更加热闹和融洽,成为整个活动的高潮。这样的巡游会连续举办三天,分别在12日上午、13日下午以及14日上午举行,内容略有不同。

  据介绍,南社斋醮始于清光绪三十四年,当时人们用“做斋”的形式来祈祷上苍的庇佑,直到1949年才停止。时隔65年,今年东莞茶山镇重办南社斋醮。重新举办的南社斋醮包括书画颂“孝”展、茶山本土素食节、祭坛祈福仪式、南社斋醮大巡游、“麒麟龙狮贺清醮”表演、梨园唱“孝”、“楚河汉界论英雄”擂台、粤曲专场、民俗婚嫁互动表演、木偶戏、“素味人生”公益讲座、上香祈福、麒麟贺升平、百岁斋千叟宴、“南社斋醮,孝感百年”十大孝感人物榜样颁奖晚会等17项活动。

  活动期间南社古村将举办茶山本土素食节,此次素食节主要经营小吃、素食盘菜,小吃的种类繁多,尽显茶山本土特色。据悉,特色食品包括南社福粽、西米红豆粽、芋头糕、糖不甩、?I子团、香芋西米露、马蹄糕、椰汁糕、清补凉糖水、番薯片、炒米饼、笑口枣、牛?酥、豆沙角、沙翁、艾角、凉粉、松糕、豆腐花、油糍。(龚名扬 丘想明)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