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国大学中文剧社上演《驴得水》 学生演员受好评

2014年12月17日 15:0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参加演出的演员虽然都只有17或是18岁,但却将自己的角色诠释的十分到位,获得观众好评。(美国《侨报》/后歆桐 摄)
    参加演出的演员虽然都只有17或是18岁,但却将自己的角色诠释的十分到位,获得观众好评。(美国《侨报》/后歆桐 摄)

  中国侨网12月17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日,美国普林斯顿中文剧社连续四场上演了目前在中国大陆十分受欢迎的话剧《驴得水》。

  参加演出的演员虽然都只有17或是18岁,但却将自己的角色诠释的十分到位,获得观众好评。

  荒诞现实派喜剧《驴得水》原剧剧本由周申创作,共四幕场景,长约2个半小时。该剧以黑色幽默手法,描述民国时期,一群年轻知识分子怀着理想去农村建立乡村学校,但由于环境艰苦、严重缺水,校长将一头驴虚报成第五位老师,以便从教育部多领一份空饷。面临上级的检查,大家决定让一个铁匠来冒充这个叫“驴得水”的英语老师,误打误撞骗过了教育局特派员,并获得特批教育经费,但教育局特派员的不期而至完全搅乱了小学校里每一位知识分子的心。原则与底线的坚持,情感与私利的交易,在揭露中国知识分子在强权与利益面前的弱势之外,也以充满讽刺和悲凉的宿命感,揭示了人性的脆弱。

  导演夏沁此前在普林剧社一直担任翻译工作,此次是他初试牛刀。他向记者介绍说,“今年暑假回中国的时候看了《驴得水》演出,很喜欢,想把它搬上我们普林斯顿的舞台,于是第一次尝试做导演拍摄该剧。从九月回到学校,第二周试镜就开始忙得脚不点地,不论是作为导演,还是演员,或是幕后,我们都是作为独特的个体在努力提炼出舞台上艺术的真实。”

  普林剧社的演员们虽然都只有17或18岁,但却将各自的角色诠释得淋漓尽致、恰到好处。饰演校长的胥晓宇将知识分子理想主义却由软弱的一面呈现出来,按他自己的话说“Like a God, like a dog”;饰演交际花女教师张一曼的胡璇,一改平日的端庄自制,在舞台上步履袅娜、媚眼辄抛,成为台上台下反差最大的角色。下半场狠扇自己巴掌的真实表演,折服了大部分观众;曹宇新和符姝楣以“纯正”的方言“本色”出演,展现了铁匠的五大三粗和铁匠老婆的泼辣彪悍;来自新加坡的李杰良和郑天钺的演绎的精明谨慎实用主义者裴魁山和满嘴东北味的“愤青”周铁男也令人印象深刻。

  华裔陈先生和太太一同前来看剧,他表示,他们都是普林剧社的忠实粉丝,每年两次的话剧演出,他们已经连续好几年前来捧场了。对于《驴得水》,他表示,这部剧很好,演员演得也十分到位,虽然故事设置背景为民国,但反映的事情却是现实生活中依旧存在的。上半场很搞笑,下半场的剧情发展却很让人揪心,好在最后大家都战胜人性弱点,重新变好。(后歆桐)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