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川菜在美国”座谈会芝加哥举办 促进川菜推广

2014年12月22日 10:3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出席芝加哥“2014川菜在美国座谈会”的部分主宾合影。前排中为成都市副市长付勇林。(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张大卫 摄)
    出席芝加哥“2014川菜在美国座谈会”的部分主宾合影。前排中为成都市副市长付勇林。(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张大卫 摄)

  中国侨网12月22日电 据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报道,正当第二十五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刚刚在芝加哥结束之际,一批来自中美餐饮业协会、组织的代表和业界有关方面人士聚集一堂,热烈讨论和交流如何进一步把川菜推向美国主流,并以此为媒介努力把中华文化在海外发扬光大。

  当地时间12月18日晚,由“成都美食之都促进会”主办的“2014川菜在美国座谈会”在位于芝加哥市中心、新开业的“老四川”饭店举行。座谈会由“成都美食之都促进会”会长何涛和“老四川”老板、晓军美食集团总裁胡晓军联合主持,在芝出席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的成都市副市长付勇林出席了座谈会。

  在这次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就川菜走入美国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进行探讨。担任这次“成都美食之都促进会”访美代表团团长的何涛会长介绍了此次来芝成功进行的三大活动:一是为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12月17日午餐会准备了精心制作的三个菜肴:五香小牛排配蜜瓜、糖醋蔬菜卷和奇味鳕鱼配黄瓜。所有这些菜食材都是当地取用,而调味料则是从四川带来,食客们反应极好。

  美国中餐发展基金会会长林慧懿认为,从川菜在美国的现况来看,多半都不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川厨,而且“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原材料的取得没有任何方便的管道。比如地道的四川花椒或者香浓的红辣椒。就算引进了技艺高超的名厨,没有开放学习的心胸和配合当地美国消费者的口味需求,也是白搭。比如内脏的食材或多油多盐的味道就不受欢迎。还要多留意主流顾客的饮食爱好流行趋势,如健康走向的追求等。外场的服务质量也很重要,不能只雇不会英文的中国人,同时要训练白人服务人员来做川菜的典故和味型特色的介绍。

  全美中餐业联盟主席赵锐指出,我们中餐文化走出去,除了厨师和食材的问题以外,一些政府的外部支持也很有必要。法国、日本、泰国都会对本国餐饮文化走出去做出一些政府支持,包括有政府背景的基金支持。我们中国政府也应该会同一些民间机构来设立一个中餐海外发展基金,来支持中餐的海外发展。同时中餐的国有企业和大型的连锁店也应该尽早进入海外市场,和海外的中餐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实行企业化、规模化连锁经营,这样才能让包括川菜在内的中餐走出去不仅仅有实质的支持,也会让我们的国内企业能更接地气,避免落入法律、经营规则等各方面的陷阱。

  成都市付勇林副市长对这次美食旅游展的成功表示祝贺,感谢各位代表和侨领帮忙使这次座谈能够很好举行。付勇林评价川菜时说,真正的大师只专注于大菜但不会管升斗小民吃些什么,我们今天关心的不只是高端的美食、也包括小吃、工厂食品或一般家常菜。我希望大家有机会都能欣赏成都之美、人民的善良和爱好和平、喜爱和谐自然的愿望。我愿以诸葛亮教子书中的一句“俭以养德”来演绎川菜的特色,川菜其实是很有文化气息的。他表示支持力推川菜进入美国,“有任何问题欢迎跟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力协助!”(张大卫)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