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岭南圣母”冼夫人信俗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2014年12月24日 15: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广东茂名市申报的冼夫人信俗项目上榜,这是茂名市继高州木偶戏、化州跳花棚后又一项目成功入选。至此,茂名市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3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15项,市级非遗项目名录30项。

  冼夫人,又称冼太夫人,岭南圣母。公元约522年出生于广东高凉郡山兜丁村,卒于隋文帝仁寿二年(602)。冼夫人历经梁、陈、隋三朝,一生致力于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保证了社会的和平稳定,促进了岭南地区的经济发展,是我国岭南地区6世纪越族地区杰出的政治领袖。先被南陈封赐为中郎将、石龙太夫人,后被隋文帝封为宋康郡夫人、谯国夫人,去世后被朝廷谥为诚敬夫人。历代朝廷也对她进行了多次追封。当地数州黎民百姓,为感激她平定叛乱,保护百姓安宁,都尊称她为“岭南圣母”。周恩来总理称赞她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江泽民同志称她是“我辈和后人永远学习的楷模”。

  冼夫人信俗是源于人们对冼夫人的敬仰而逐渐形成的民间信仰习俗。以崇奉和颂扬冼夫人的爱国、爱民、立德为核心,以冼太庙为主要活动场所,以庙会、习俗和传说等为表现形式的民俗文化。

  据史书记载,《隋书》有《樵国夫人传》、《北史》有《樵国夫人冼氏传》。冼夫人逝世后被民间升华为神,经日转星移,长期嬗变,逐渐在民间流传许多神话,用以歌颂赞美其品德和超人法力,民间流传冼夫人许多动人故事,如《巧判耕牛》、《帽归原主》、《冼太与大谢王比武》等,这些民间传说,在述说英雄非凡业绩的同时,神化冼夫人,形成了民间约定俗成的崇拜冼夫人信仰习俗。

  目前,全世界有2500座冼夫人庙,茂名占1/8,有380多间,遍布城乡。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电白电城山兜娘娘庙(即冼夫人庙)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高州冼太庙、高州旧城冼太庙和电白霞洞诚敬夫人庙是冼夫人祭祀重要场所。茂名各地每年都举行冼太诞庆典、冼太会庙会等。

  冼夫人信俗这个颇具岭南特色和个性的民间综合性文化信俗活动,已传布至广东省、海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广泛的岭南地区,积淀形成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对于研究中国民俗文化,特别是岭南文化有着重要价值。(李文才 谭筱 苏伟强)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