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法合拍电影《沉香山》 守望七十年“异国恋”

2014年12月25日 15: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沉香山》是我所有剧本里用时最长的,用了将近5年时间。不过,和女主角对法国恋人延续70多年、直至去世的等待相比,5年真的不算什么。”广西青年作家、编剧凡一平说。

  今年,中法合拍电影《夜莺》代表中国大陆征战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近日,中法两国电影艺术家合拍电影《沉香山》在广西南宁正式启动,为中法电影合作写下新篇章。

  据剧组介绍,电影《沉香山》原名《十万大山的女人》,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期间发生在广西十万大山一位瑶族少女与一名法国士兵之间的浪漫爱情故事。这部影片的导演丹尼斯·德库尔表示,会着重从影像和风景两个方面的元素来表现这个浪漫爱情故事。

  凡一平说,5年前他曾去广西上思县收集素材。那时候,电影的故事原型、已经90岁的李秀英老人仍然健在。“她在垂暮之年仍然苦苦等待异国恋人的眼神,以及恋人在她手上留下的咬痕,给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这份守候和等待在我看来,既感人又沉重。”

  被凡一平称为“广西人写的广西故事,并由广西人制作”的《沉香山》,将交给法国导演丹尼斯·德库尔执导,德库尔还是一位训练有素的音乐家,目前任教于斯特拉斯堡音乐学院。

  作为法国新锐电影导演,丹尼斯·德库尔执导的作品曾入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正是创作旺年的他在法国电影市场认知度很高。

  德库尔认为,“爱人的面容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东西”,他会用从影像和风景两方面着重表现影片的爱情主旨。德库尔还表示,音乐在影片中会发挥非常大的作用,“因为音乐是无国界的,也正好能贴和我们这个影片的主题”。

  目前,德库尔一行正在广西上思县取景,并走访了李秀英老人的故居,试图更真实地还原当年那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德库尔的中方翻译石海林告诉记者,德库尔此行很有收获:“我们在李秀英老人的故居中看到了法国士兵给老人留下作为爱情信物的一顶军帽,并从当地人的口述中得知这段爱情故事的许多细节,这将为电影的拍摄提供宝贵的素材。”

  石海林介绍,故事的背景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日本帝国主义为取代法国对中南半岛(包括今日的越南、柬埔寨、老挝三国)实行殖民统治,对法军发起军事行动。当时,法军得到国民政府的许可,退到中国云南、广西等地。李秀英老人与法国士兵的爱情故事,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发生的。

  《夜莺》的制片人宁宁此次将继续担任电影《沉香山》制片。她说:“《沉香山》即便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背景,也还是一个以爱情为主线的影片,丹尼斯·德库尔非常符合影片的气质,对中国文化也有一定的了解,是非常合适的人选。”

  广西电影集团董事长匡达蔼介绍,电影《沉香山》是广西电影集团策划的中法合拍电影“三部曲”的第二部,“电影艺术没有国界,与世界优秀电影艺术家合作,将是广西电影集团今后策划运作的主要方式之一,我们期待通过他们独特的电影语言,把中国的故事讲述给世界,这也是选择凡一平编剧,法国导演丹尼斯·德库尔的原因”。(钟泉盛)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