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天津荷兰家庭爱中国元素 一家五口乐当“中国迷”

2015年01月04日 09:15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因工作调动,2010年德恩从荷兰来到天津滨海新区。在德恩的影响下,妻子克里缇和女儿也迷恋上了中国元素,以至于夫妻二人在来中国后生下的双胞胎儿子也对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如今,德恩一家五口都成了“中国迷”,中国历史、特色佳肴、传统乐器均引发了家庭成员们的浓厚兴趣。元旦假期,渤海早报记者走访滨海新区一个洋居民家庭,听其讲述精彩故事,感受行进中国的力量。

  2010年夏天,德恩因工作调动,由荷兰来到滨海新区某大型外企担任技术指导人员。来中国前,德恩就对中国古建筑产生浓厚兴趣,他常借助电视节目或有关书籍了解这些建筑蕴含的文化或是背后的故事。来到新区后,只要有时间,德恩就会和中国朋友一起参观历史古迹。他告诉记者,要真正了解一个城市,就需要知道它的历史。

  来新区前,德恩一个汉字也不会说。尽管工作中配有翻译,但他还是坚持报中文学习班。经过两年的学习,他已能与摊贩“无障碍”交流。听了德恩的自夸,他的妻子克里缇悄悄地告诉记者:“他在吹牛,因为每次去买菜,他只说三句话‘我要这个’‘多少钱’‘谢谢’。”在公司刚刚举行的元旦晚会上,为秀一下自己的中文,德恩主动要求担任节目主持。结果,那天晚上忙坏翻译,德恩没说一句中文,翻译先用英文和德恩确认,然后再重新正确说出中文句子。德恩如此别扭的主持,在晚会当晚笑翻全场人员。

  来新区不到半年,德恩和克里缇的双胞胎儿子就出生了。因有3个孩子要照顾,克里缇便把全部精力和时间都用在家庭。去年夏天,克里缇居住的社区举行家常菜烹饪比赛。看到原本很常见的土豆、茄子、豆角被做得色香味俱全,克里缇既好奇又惊叹,现场就拜师学艺,恳请在比赛中获奖的邻居教她。克里缇告诉记者,她已学会好几道中国菜了,每天晚上,饭桌上必有一道她拿手的中国菜。

  记者注意到,克里缇家的客厅上挂着三把二胡。克里缇主动告诉记者,那是她女儿和双胞胎儿子最爱的中国乐器。原来,克里缇子女就读的泰达国际学校每年都会举办“中国文化周”。在去年的“中国文化周”上,三个孩子观看了二胡演出后,就喜欢上了这种乐器。在老师的指点下,三个孩子已经可以简单地拉上几句圣诞歌曲《铃儿响叮当》。(王英)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