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学生艺术作品亮相大英博物馆 尽显东方哲思

2015年01月15日 13:3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国留学生的艺术作品在大英博物馆中展出。(英国BBC英伦网)
中国留学生的艺术作品在大英博物馆中展出。(英国BBC英伦网)

  中国侨网1月15日电 英国BBC英伦网日前刊发自由撰稿人许意的文章,讲述了其在大英博物馆中“偶遇”了一场中国留学生办的展览的心得,全文摘编如下:

  三个中国留学生,两个来自意大利,一个在英国,20岁出头的年纪,用自己的艺术作品表达东方哲学、爱情、禅思、重生和佛教的空性。

  大英博物馆我来过很多次,这是第一次看到学生作品展。惊艳,惊讶于他们的深度。

  夏侯上卜有非常酷的经历,来意大利留学之前在国内做过全国演唱巡演。长发飘飘的她,不说话很酷,说起来话来眼神很亮。

  她制作的独立短片,表现了爱情,失落,出走和重生。爱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是糅合了意大利,东方,失忆,出走,片子看起来很独特,似乎有小小摇滚的味道。意大利都灵市夜晚的空巷里,苏三起解的音乐在回想,让我想起王家卫。

  陈郑铎是个面容平和的男生,他信笃佛教,在意大利米兰国家美术学院读书,用作品表达禅宗思想。厅内的3幅油画,用来分别阐释佛教的三世。油画和屏幕上播放的8分钟短片都取名 “ the emptiness” (知空)。

  在英国4年的从飞则有重生的经历。这个青春年少的女生,因为在海外独立生活,经历了人生起伏,宗教话题,人生意义,亲情,人与社会关系等等话题,在10个小短片中一一呈现。

  厅里很安静,大屏幕在播放短片。

  洋葱在旋转,流泪,人在重生。

  快烧完的灰烬,火花闪亮。道具作品的是一卷卷的厕纸。荧幕上看起来有灰白,静益的美。烧出了太极阴阳的韵味。

  拥抱,爱。渴望。怀抱里的小人在成长,爱在扩张。

  油画里的空性,水流,充满禅意。

  作品展取名“虫二”, 朴素的两个词,却是源自典故,意为风光美好宜人或者由外部环境引起的无边无际的舒适感。不了解东方文化的人,确实难懂这个名字。而这个学生作品展,又确实有风月无边之感。大英博物馆关于明朝的年度特展刚刚结束,在这个小小的学生作品展览里,为东方提供了另一个注脚。(许意)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