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教授美国波士顿开讲 研讨海外华文文学批评

2015年01月16日 13:5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张凤(左)、李凤亮。(美国《侨报》/王昊 摄)
张凤(左)、李凤亮。(美国《侨报》/王昊 摄)

  中国侨网1月1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日,中国广东深圳大学副校长、教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李凤亮,再次美国来到波士顿,做了一场名为“重绘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地图”的主题演讲。10余位文学爱好者饶有趣味地聆听了李凤亮教授在哈佛学习中国文学的体会。

  李凤亮认为现在的海外华文学者处在一个“边缘”与“徘徊”的阶段。“说他们边缘,是因为他们身处海外;说他们徘徊,是因为他们一方面研究中国文学批评理论,同时又对中国文学问题采取远观姿态,”李凤亮说。

  他表示,对海外华人文学批评家的研究是十分有必要的。在2004年《当代作家评论》的“批评家论坛”就曾连续刊出李欧梵、王德威、许子东等海外批评家的研究专辑,有些海外华人学者批评理论研究的专题、个案陆续成为了国内硕士,甚至是博士学位论文的选题。“但是对海外批评家的研究一直伴随争议,他们的很多观点都曾受到中国学界的批评。”李凤亮说。

  正是这种差异性的存在,开启了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另一种声音。”李凤亮认为,对海外华人文学批评家的研究所产生的差异,可以填补国内忽视的研究领域,推进学思和研究方法论的进步,同时颠覆与改变传统的结论。

  活动的召集人,著名作家张凤感叹道,她发现中国日益重视华人文学的研究,同时在费正清中心、哈佛燕京学堂等海外研究中国文化的重地,每天也有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论坛在上演。“看似我们海外研究中国学是边缘,但是其实也处在研究的中心。”她说。(王昊)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