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从中餐探访移民史 影片《寻找左宗鸡》纽约公映

2015年01月19日 10:3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月19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2014年4月于美国翠贝卡电影节期间首映的关于中餐与华裔移民经历的纪录片《寻找左宗鸡》(The Search for General Tso),在经过一年的等待后,于1月在纽约上映。

  《寻找左宗鸡》是美国青年导演伊恩·切尼(Ian Cheney)和前《纽约时报》华裔记者李竞(Jennifer 8. Lee)耗时三年多合作拍摄的一部题材独特的纪录片。影片以寻找人人熟知的左宗鸡的起源为线索,摄制团队遍访全美各地的中餐馆,甚至前往上海、湖南、台北等地,寻找这道中餐的起源,并由此引出华人在美国的艰辛移民史。

  伊恩·切尼在2004年前往爱荷华拍片时,在俄亥俄州的一个小镇上吃中餐,居然在那里也能点到他熟悉的左宗鸡,这让他对中餐产生新的兴趣,并开始着手研究中餐的历史。另一方面,毕业于哈佛大学、在《纽约时报》工作的华裔记者李竞于2008年出版了她的中餐专著《签语饼编年史》(The Fortune Cookie Chronicle),其中有一个章节专门介绍左宗鸡。

  李竞在写书时虽有意拍一部关于中餐的纪录片,但却苦于自己缺乏这方面的能力,直到她和伊恩·切尼相识后,切尼邀请李竞担任执行制片人,负责筹款并为影片内容把关,由此整个摄制组耗费三年时间,完成了这部纪录片的拍摄。

  影片将中餐和华人在美国的移民史融为一体,从最初的“金山”淘金热,到后来的排华法案,再到今天的遍地中餐,令观众可以在了解左宗鸡起源的同时,也了解美国历史与文化中有关华裔的篇章。(管黎明)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