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全球共庆中国年 “欢乐春节”活动给世界带来精彩

2015年01月26日 11:1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节日。圣诞节虽然不是中国人的节日,但每逢圣诞节,中国也充满了“圣诞气氛”。与圣诞节进入中国一样,这些年来,春节也走向了世界。

  春节到底带给世界了什么?从2009年开始,中国在海外开展的春节庆祝活动统一命名为“欢乐春节”。显而易见,春节带给世界的正是欢乐。

  “欢乐春节”活动已经在世界各地成功地举办了五届。这一节日面对的不仅仅是海外华人华侨,还面向世界各国人民。记者日前从文化部获悉,2015年“欢乐春节”活动将遵循惯例,以羊年初一为中心点,在春节前的半个月开始,并在元宵节后结束,为期一个月左右。截至目前统计,2015年“欢乐春节”活动的项目已超过800个,覆盖了118个国家和地区,320余座城市,活动规模和覆盖人群均将超过历届水平。

  “欢乐春节”如何让世界人民欢乐?据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向记者介绍,“欢乐春节”着力面向海外不同地区、阶层和文化习惯的受众。“中国序曲”“艺术中国汇”“春节庙会”“广场庆典”“跨国春晚”“中国风格”“乐享中国”“四海同春”“五洲同春”“亲情中华”“中华风韵”等品牌活动将在全球五大洲的不同城市展开。

  这些年来,“欢乐春节”活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海外合作伙伴阵容强大。丁伟副部长告诉记者:“2015年,我们将继续携手泰国、埃及、南非、毛里求斯等国中央政府;悉尼、奥克兰、芝加哥、洛杉矶、伦敦、赫尔辛基、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市政府;帝国大厦、大英博物馆、哥伦比亚音乐经纪公司、马斯科特艺术节、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等海外重要文化机构和企业等总计逾300个合作伙伴,开展‘欢乐春节’活动,丰富当地人民的文化生活。”

  “欢乐春节”融入美国社会的成功先例特别值得称道。2014年2月,芝加哥市政府首次举办中国春节庆祝活动,这开创了该活动在北美的先例。芝加哥市市长伊曼纽尔亲自出席唐人街新春游行活动,并宣布将努力把该活动打造为北美最大的春节庆祝活动。今年,中国民族器乐演奏家艺术团赴芝加哥与芝加哥交响乐团联合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陕西木偶团赴芝加哥参加市政府组织的系列文化活动。

  纽约爱乐乐团自2012年以来连续四年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此前举办的音乐会由余隆担任指挥,郎朗等中国音乐家加盟,获得了美国主流观众和媒体一致好评。余隆、马友友、吴彤、雷佳等音乐家将加盟今年的音乐会。从2010年开始,纽约帝国大厦每年举办春节点灯仪式和春节主题橱窗展,今年一如既往。美国ICN电视联播网公司加入今年的“欢乐春节”活动,与中国文化部联合举办“北美春节联欢晚会”,广东艺术团、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节目组将参加该活动。

  外国人为什么喜欢与中国人一起过春节?因为春节文化所蕴含的不少重要价值理念与他们的观念相似,比如“天人合一”“万象更新”,还有个人、家庭、天下的和谐等。当今的世界需要文明的融合,不需要文明的冲突。我们为“欢乐春节”给世界带来精彩而喝彩!(肖连兵)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