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聚焦慰安妇 首部中韩合作话剧《别忘了我》投排

2015年01月26日 14:11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话剧《别忘了我》发布会现场。(刘洪洋 摄)
话剧《别忘了我》发布会现场。(刘洪洋 摄)

  25日,记者在湖北省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由武汉市著名剧作家赵瑞泰创作的无场次话剧《别忘了我》投排,这也是我国第一部中韩合作的原创话剧。

  上月刚荣获中国话剧终身荣誉奖的赵瑞泰介绍,这部新作的灵感来源于韩国“慰安妇”李天英的真实经历,故事地点选择了日军曾设立慰安所的汉口积庆里。

  1942年,剧中女主角金秀惠在韩国釜山被日军掳往中国,在慰安所受尽蹂躏达两年多。抗战胜利后,无路可走的金秀惠几次欲自杀,后经中国青年农民李思秋照料,终于抚平心灵的创伤。李思秋还认她为母亲,尽心赡养。耄耋之年,金秀惠回到了离别60多年的祖国,但她日夜思念的,仍是中国的亲人们……

  1994年,赵瑞泰曾赴安徽偏远农村采访李天英,以她为原型创作了小剧场话剧《情系母亲河》,当年9月还专程邀请她到武汉观看这部话剧。1998年,已经回到韩国的李天英准备重返中国时,旧病复发,病逝于韩国,终年73岁。

  去年2月14日,本报刊发了《积庆里慰安所旧址破败失修 专家呼吁尽快进行抢救性保护》的报道,再次引起赵瑞泰对慰安妇命运的关注,并花了5个月时间创作出话剧《别忘了我》。

  该剧导演江兆?F介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国际教育学院的韩国教师刘钟珉将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其贯穿全剧并起到串连引导的作用,同时,她也是剧组的韩语和礼仪导师。剧中的男女主角将由王晓青和李英男扮演。王晓青是武汉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曾主演过多部话剧和电视剧;27岁的李英男曾在多部大型话剧里担任主演,并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武汉地区的优秀演员于昊、郑茹月、张建国等也将参演。

  据悉,该剧由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赵瑞泰工作室、光谷客十七排剧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国际教育学院和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出品,预计今年3月正式公演。(黄征 魏林 赵晖)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