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福建漳州年俗文化:初二请女婿,初三?够饱

2015年02月02日 16:17   来源:闽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漳州民谣《正月歌》:

  初一早,初二请女婿,初三?够饱,初四豆干炒,初五假开,初六拍囡仔尻穿,初七平宵,初八摸,初九天公生,初十地公生,十一十一福,十二转去拜,十三人点灯,十四人办敬,十五元宵瞑,十六倒灯棚,十七人相找,十八拄瞌睡,十九买物配,二十做功课。

  腊月十六 尾牙 全市各地

  尾牙是一年中最后一个牙日,民间常有店家置酒犒劳雇员的习俗,店主在尾牙的宴请酒席上分发红包,同时以约定俗成的方式暗示来年雇员去留。

  腊月二十四 送??清?d 炊粿 全市各地

  送?叮壕褪撬驮钌咸欤?壹一ЩО言钐ù蛏ǜ删唬?崖笱刻呛途圃阃吭谠羁谏希?乖罹?彀捅涮穑?咸旌蟛宦医不祷啊?/p>

  清?d:就是大扫除,家家户户洒扫门闾、去尘秽、净庭户,清洗神像、祖先牌位等,一直持续到大年夜,以去除旧年的晦气,迎接新年到来。

  炊粿:就是蒸年糕,年糕又称发糕,旧时取发财之意,如民间主妇喜做的“碗糕粿”“菜头粿”“龟粿”多有“好彩头”的寓意,预兆一年的好运气。

  大年三十 除夕 全市各地

  辞岁、插饭春花、围炉、年夜饭、守岁。

  正月初一 开正拜年 全市各地

  开正:正月初一拜天拜地拜祖先拜年之后,由家中长者打开大门,称“开正”。早餐吃甜线面及三碗干饭插上红纸花,称“饭春枝”。切记不吃粥、不洒水、不扫地、不动刀剪、不写字、不生气。

  拜年:至亲好友上门拜年,拜年的时间越早越显诚意,主人受拜后应择日回拜。

  正月初二 请女婿 全市各地

  女婿携妻带子回丈母娘家拜年,岳父母宴请后回家,不得留宿。

  正月初四 接?? 云盖寺、埭美古村

  旧时民间以初四为灶宰回归本宅的日子,故是日祭灶神,供品必备一盘“韭菜春”(豆干炒韭菜),寓意富足。尤其是龙海云盖寺,正月初四接神,上山礼拜三宝佛,埭美古村也在这一天举行接神仪式,直至正月十五,鞭炮连天,热闹非凡。

  正月初五 破五开市 全市各地

  过了初五就可以破忌,这一天也是财神的生日,店家多有开市,燃放鞭炮并在门前张贴“开张大吉”等字样。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